对疫情防控企业开“绿色通道”?圣湘生物科创板IPO获受理

看法

康谈网 资本邦 2020-03-05 11:44:07

摘要 3月5日,资本邦讯,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湘生物”)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西部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疫情

对疫情防控企业开“绿色通道”?圣湘生物科创板IPO获受理

  3月5日,资本邦讯,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湘生物”)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西部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圣湘生物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分子诊断企业和基因科技的普惠者,服务于各类***防控、突发疫情防控等全民健康事业,助力国家精准医疗体系和分级***体系建设。

  系统化布局、持续创新的技术平台,使得公司具备强大的产品快速开发能力。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研发出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快速取得注册证书,系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同时在强大的生产、营销及服务网络基础上,公司产品迅速供往湖北、湖南、北京、上海等30多个省市自治区疫情防控一线。截至2020年2月29日,已发货近400万人份(其中约54万人份供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近10万人份供往国际市场),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

  年后两家新增企业均为医药企业,并且据悉,圣湘生物不到两个月时间完成上市辅导,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或许与资本市场支持疫情防控的部署有所关联。

  图片来源:上交所

  2月8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曾公开表示,将积极配合上交所,大力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交所也明确表示,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财务数据显示,圣湘生物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24亿元、3.03亿元、3.65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65.33万元、676.21万元、3,947.85万元。

  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众环审字(2020)110024号”《审计报告》,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6,538.9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5.06万元,公司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结合圣湘生物最近一次外部股权融资及转让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等情况,基于对圣湘生物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圣湘生物上市后的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因此,公司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圣湘生物本次拟募资5.56亿元用于精准智能分子诊断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等。

  资本邦注意到,圣湘生物历史上存在重大债务并且因为债务涉诉。

  2011年至2012年间,公司原股东李迟康以其关联公司博雅眼科医院、翔宇食品等公司的名义,向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长沙雨花区支行(以下简称“农业银行”)共计借款1.34亿元,向长安信托借款1.1亿元。上述向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1.34亿元借款,圣湘有限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系多个担保方之一。2013年至2016年经多项诉讼,根据法院的最终判决,圣湘有限应在1.17亿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圣湘有限在偿还了400万元后,该笔连带清偿债务剩余1.13亿元。

  因李迟康私刻公司印章、伪造法定代表人戴立忠的签名,以公司名义与长安信托签订了博雅眼科医院1.1亿元信托贷款的《保证合同》,圣湘有限系多个抵押、担保方之一。2013年9月,长安信托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博雅医院、圣湘有限等,要求圣湘有限就长安信托与博雅医院1.1亿元信托贷款,按照《保证合同》约定承担担保责任,导致公司存在为长安信托1.1亿元信托贷款承担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风险。

  上述两项债务纠纷导致公司土地、房产、存款等多项资产被扣押、查封或冻结,公司股权、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为使公司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戴立忠及其他股东共同推动上述债务重组事项。

  2017年5月15日,圣湘有限召开股东会,与会股东形成一致决议,同意:暂由安徽志道以借款的方式为戴立忠/圣维投资提供资金用于购买交通银行、长安信托、农业银行(信达资产)对李迟康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上述用于购买债权的资金待公司完成债权债务处置,由各股东按照各自股权比例予以分摊并委托戴立忠代表全体股东签署相关协议。

  虽然圣湘有限的长安信托担保债务系李迟康私刻公章、伪造戴立忠签名而导致的,但鉴于长安信托诉博雅眼科医院不良贷款债权债务纠纷对圣湘有限日常业务的正常运营和投资的引进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为解决该纠纷对圣湘有限的长期困扰,戴立忠及当时圣湘有限其他股东拟收购长安信托持有的对博雅眼科医院不良贷款而产生的债权(该债权项下第一抵押物系李迟康关联方所有的两栋房产),以尽快恢复公司正常运营,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

  圣湘生物坦言存在以下风险:

  (一)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

  公司目前收入中,病毒性肝炎系列产品的占比较高,未来在巩固该类产品市场优势的前提下,公司计划加大对血筛系列、呼吸道系列、自动化仪器等产品的开拓力度,特别是加强新产品的推广,以实现公司业绩的增长。呼吸道领域,公司六项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七项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试剂等产品均已完成临床试验,预计很快能注册上市;在血液筛查领域,圣湘生物用于检测样本中的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2型核酸的检测试剂于2018年底获批上市;自动化仪器方面,公司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提取及扩增仪、核酸快速扩增仪于2019年上市,集扩增与检测功能一体的系统正在注册中。该等新产品均具有良好的性能,且市场空间较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对多家医院、采供血机构的终端销售,公司针对后续市场拓展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但仍存在市场推广效果不佳,导致公司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二)经销商管理风险

  公司在产品销售环节采取“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除业务合作外,各经销商在人、财、物等方面均独立于公司。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经销商管理制度,要求经销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合法经营。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不断完善营销网络,扩大经销商规模和覆盖区域,对经销商的培训管理、组织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难度也将加大。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一旦经销商出现自身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等行为,可能导致公司产品销售出现区域性下滑,对公司的市场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及外购仪器供应风险

  公司产品的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成本。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达到85.10%、86.42%和86.64%。公司试剂产品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酶、引物探针、磁珠、dNTP单体、冻存管和八连管,其中部分原材料需供应商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行定制生产。原材料价格以及原材料供应情况不可避免会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波动。如果未来上述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的供应无法保证及时充足,或定制的原材料不能达到公司生产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外购仪器主要包括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医用PCR分析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如果其主要供应商生产经营突发重大变化,或供货质量、时限未能满足公司要求,或与公司业务关系发生变化,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政策变动风险我国对医疗器械实行严格的产品分类管理制度、产品注册/备案制度、生产许可制度、经营许可制度等,此外国家针对医疗器械及其上下游发布的一些政策也对行业内企业产生重大影响。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简称“医改”)的不断推进,已有部分省份在医疗器械领域推行了“两票制”,个别省份针对部分产品进行集中采购试点。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以及相关标准发生对公司不利的重大变化,或公司无法在经营上及时调整以适应医改带来的市场规则以及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将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五)收入增速下降或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459.65万元、30,344.63万元和36,538.91万元,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5.11%和20.41%,保持良好的上升态势。未来,公司存在因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内部管理不善导致公司未能按照计划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或推进研发进度的潜在可能。上述情况可能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下降或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六)应收账款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各年度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335.73万元、16,115.97万元和18,819.8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60%、44.88%和43.05%,公司应收账款随着销售规模扩大而快速增长。目前公司客户主要为大型医药商业公司、公立医院及检测中心,资信良好,且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但仍不排除因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如未来公司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过快,根据公司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七)存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087.08万元、5,589.82万元、6,466.32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84%、15.57%、14.79%。公司存货周转率为2.77次、2.61次和2.11次,存货周转率呈现下降趋势。存货周转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公司营业规模的扩大,公司增加试剂和仪器的生产量和备货量。存货周转率下降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八)知识产权风险

  公司拥有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途径确保拥有的知识产权合法、有效,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可能得不到及时防范和制止。如果公司的知识产权不能得到充分保护,相关核心技术被泄密,并被竞争对手所获知和模仿,则公司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受到损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另外,虽然公司已采取措施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但也不排除行业内的其他参与者指控公司侵犯其商标、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纠纷会耗费公司大量人力物力,从而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九)业务违规的风险

  医药行业曾出现多起涉嫌企业员工、经销商或终端药房收取有关药品***的回扣、贿赂或者其他非法收益的案例。公司无法完全控制员工及经销商在与医院、医疗机构及医生的交往中不发生以违反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方式增加产品的销量的行为。一旦上述行为发生,公司的声誉可能会受损,甚至会令公司受到监管机构的调查,从而对公司正常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