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药品药材需求大涨,振东制药一季报预增

快讯

康谈网 凤凰网财经 2020-04-13 18:31:21

摘要 受到医保控费短期影响的振东制药,似乎已经确保开始恢复昔日光彩。

抗疫

抗疫药品药材需求大涨,振东制药一季报预增

  受到医保控费短期影响的振东制药,似乎已经确保开始恢复昔日光彩。

  4月10日,振东制药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预计盈利5145.48万到6689.12万,同比增速达到0至30%,增长援引理由为疫情引致的中药产品和中药材业同比增长。

  横向对比过往数年业绩,2020年一季度振东制药归母净利润或高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同期。而2018年全年该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2亿元,一季度业绩占比达到20%。

  此前,振东制药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期为年度净利增长30%,由此可见该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符合自2018年国家多举措控制医保费用对公司造成短期负面影响以后,公司积极扩张营销中心建设后实现的业绩反馈。

  由于两票制,医保目录等因素的影响,振东制药在经历2014至2017年连续四年扩张后,业绩于2018年业度出现短期低谷。一方面药品终端价格走低压制收益空间,一方面振东制药主动加大投放,布局三大销售网络,投入年度销售费用17.66亿元,其导致公司年度业绩因投入与收入“剪刀差”扩大而走低。

  振东制药的拳头产品包括******复方苦参,比卡鲁胺等。2017年开始,公司收购的康远制药完成并表,其一度将公司净利润率提升2个百分点。不过随着医保控费力度的加大,2018年振东制药各项业绩一度陷入低谷。

  事实上,医保控费趋势难以逆转,其一定程度符合业内人士预估,比如2019年的“一致性评价”和“集中采购”就是过去几年医保目录和“两票制”改革的延伸版本,其影响面广,力度更大,对医保类药品价格调整几乎一步到位。2019年受到集采影响的医药企业不计其数,一定程度反映了医保控费趋势的全局性和难以避免性。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医药企业是否提前布局则是判断其长期现金流的关键问题。振东制药前期依靠资产并购进行子公司为平台的药品管线内涵式扩张,在医保控费压力加大后,集团层面则主动布局销售网络,让子集团管线按照“***,普药,OTC(非***药)”三类“销售管线”进行销售基础设施布局,同时按照空间将营销方式按照线上线下以区分场景模式的角度分开,其不仅对现有药品管线销售产生良性效益,对后续公司内涵扩张药品管线也更有渠道亲和力和短期放量潜力。

  目前,振东制药已经建成以北京营销复方苦参和比卡鲁胺为核心的医院市场,以北京康远朗迪钙为核心的OTC市场,以太原医贸为中心的第三终端市场,目前覆盖全国5000多家等级医院、40万家药店和25个省份第三终端。自营代理,线下渠道与线上电商营销同步推进,保证公司在单一医保大类药品受到营销时整体业绩维持稳定增长。

  而根据今年2月末公布的业绩快报,2019年全年振东制药实现营业收入43.56亿元,收入创历史新高,增速27.38%;归属股东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速207.87%,收入增速在以医保控费为周期的外部环境影响下已经明显重拾增长。与此同时,振东制药2018年进行了大额资产减值计提,业绩回归与外部因素干扰降低也一定程度缓解了后续公司的商誉资产引发的账面业绩压力。

  振东制药的反转周期确定性较高,外部因素影响似乎开始“由负转正”。除去医保控费营销逐渐消退,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业绩形成了正反馈。

  今年2月初,振东制药的药品序列防风通圣丸和藿香正气胶囊入选了新型冠状病毒***方案。与此同时,振东制药拥有同样入选***方案,受到市场关注度颇高的连花清瘟胶囊的原材料。振东制药回互动易时表示,公司拥有连翘、黄芩、柴胡、板蓝根等连花清瘟胶囊原材料的种植基地,其中连翘种植基地有20万亩,为全国最大,目前国外合作和订单都明显增加。

  而由于此前公司生产的“复方苦参”药品一度为“治疗非典有效的八个中药之一”,对于相关问题,振东制药表示,经研究表明,复方苦参对多种***,包括一些革兰氏阳性、阴性杆菌和球菌、流感病毒、柯萨基B病毒等,都具有杀灭作用,从而达到抗炎、抗渗出、抗纤维化的目的,显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