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健康“缺钱”引深交所关注 连年亏损后业绩增长路在何方?

公司

康谈网 电鳗快报 2021-04-16 16:39:03

摘要 因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宜华健康(000150.SZ)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2020年全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宜华健康连续亏...

宜华健康

宜华健康“缺钱”引深交所关注 连年亏损后业绩增长路在何方?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因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宜华健康(000150.SZ)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2020年全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宜华健康连续亏损。自从一个地产商转型成为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宜华健康仍然没有找准“方向”。

  流动性风险显现 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4月15日下午,深交所向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健康)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是否产生不利影响等。

40d35247abd26619f00fc6c903024bf1.jpg

  2021年4月9日,宜华健康对外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新增贷款到期的公告》《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196175.6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32.96%;公司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深圳分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且渤海银行深圳分行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公司持有的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及达孜赛勒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

  此外,宜华健康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集团)拟将其所持宜华健康10%股份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健康)行使。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于2021年1月向宜华健康发出《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7号》,宜华健康尚未就上述函件中委托表决权相关问题提出有效证明材料。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现金流状况、债务逾期情况、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是否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对公司财务报告产生的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深交所要求,结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说明表决权委托后,委托方宜华集团与受托方新里程健康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如否,请提供证明材料。请你公司及相关方尽快就上述问题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请律师认真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业绩颓势还在延续

  在宜华健康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14日,该公司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快报。

  该公司2020年的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宜华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同比下降1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6.1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5.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958元。

宜华健康“缺钱”引深交所关注 连年亏损后业绩增长路在何方?

  对于2020年业绩变动的原因,宜华健康的解释是,(1)、本报告期公司对拥有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公司所投资企业形成商誉资产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其行业政策等综合影响因素,公司判断因收购资产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减值迹象,本期对部分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公司年底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下,对应收款项计提预期信用损失准备;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部分长期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本报告期受部分医院托管服务业务终止影响,导致公司医院运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同步下降。(3)、本报告期公司处置部分低效资产、债务重组,产生资产处置损失及债务重组损失。(4)、由于有息负债余额及融资成本的上升,本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4月14日当天,宜华健康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65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下降17.79%至44.97%。宜华健康解释,1、由于受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流动性资金较为紧张,公司于2020年陆续出现部分有息负债逾期,导致公司本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上年同期由于新冠疫情国家对社保有减免政策,本期该优惠政策取消导致公司相关社保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3、受部分医院托管服务业务及***中心业务终止影响,导致公司医疗投资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

  “卖子”也未能避免亏损

  宜华健康在2019年年报中介绍,公司确立了以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为主的两大业务核心,致力于构建全国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和连锁式养老服务社区,逐步形成全面融合的医养结合运营体系。

  2019年,宜华健康有87.83%的收入的来自医疗板块,12.17%的收入来自养老板块。如果按具体产品和服务来划分,该公司有57.92%的收入来自医疗后勤综合服务,20.87%的收入来自医院经营业务,10.73%的收入来自养老专业服务,6.52%的收入来自医疗投资运营,1.58%的收入来自医疗专业工程,0.57%的收入来自医疗商品销售,1.81%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2015年,宜华地产将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100%股权全部出售,实现原有地产业务的全部置出。随后,宜华健康花费7.2亿元并购了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了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3亿元收购了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从一个地产商转型成为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

  然而,转型后的宜华健康业绩一路下滑。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1.7亿元、1.37亿元和-18亿元。2020年宜华健康延续这一颓势。

  为了避免继续亏损,2020年10月9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转让公司所掌握的新疆和田新生医院全部权益的25.6%,以及余干县楚东医院全部权益的16%,用于抵偿1.15亿元债务。2020年11月4日,该公司又终止了以现金7500万元收购湖南医院后勤管理机构吉利物业60%股权的计划。

  控股股东的日子也难过

  事实上,作为宜华健康的控股股东,宜华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宜化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7.04%,股份数量为3.25亿股,其中2.19亿股被质押,2.19亿股被冻结。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宜华健康的前七大股东中,除了宁波津原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他六大股东的持股几乎全部被质押或冻结。对于控股股东宜华集团来说,除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大比例冻结或质押外,宜华集团的信用评级也被一路下调。

  2020年5月7日,中诚信国际出具《中诚信国际关于下调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将“16宜华01”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同时将公司“16宜华01”的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2020年12月2日,中诚信国际终止了对宜华健康主体信用评级和“18宜健01”的债项信用评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