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引爆的轻医美行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产业

康谈网 壹DU财经 2021-08-05 09:29:04

摘要 虽说奥运会是个看实力的舞台,但延伸出来的花边新闻也吸足了眼球。代表韩国乒乓女队出战的田志希,在无磨皮、无...

颜值经济

颜值经济引爆的轻医美行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虽说奥运会是个看实力的舞台,但延伸出来的花边新闻也吸足了眼球。代表韩国乒乓女队出战的田志希,在无磨皮、无美颜的奥运“死亡镜头”前,***水嫩发光,不禁让网友大呼,田志希真的是去韩国打比赛的吗,怎么还换了个头?

  田志希看到网友们在讨论她脸上动了哪些地方,很大方的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做的项目。双眼皮、额头填充、埋线、***管理……

  虽说她的面部轮廓没怎么大动刀,但美貌度一下子提升了不止一个等级,这恐怕就是轻医美的力量。

  轻医美,果真如此神奇?

  医美不再是明星专属,更是“变美标配”

  虽然做医美保持***状态早已是明星们公开的秘密,但在前几年,明星们说到医美都是讳莫如深。

  这几年,随着医美的普及,普通人也享受到了医美带来的惊喜改变,明星们开始逐渐不再避讳讨论医美的话题,越来越多的明星用自身的感受直观地告诉普通消费者医美的好与坏。

  综艺节目《妻子的旅行》中,程莉莎在机场见到颖儿时,说自己因为出行前打针导致笑的时候眼睛那里做不出表情,把自己脸部的僵硬当成一个小笑话讲了出来。因为程莉莎的坦诚,网友并没有因为她去打针而看低她的美貌,整个节目里,程莉莎全程又瘦又美,让网友感叹这样的美人这些年没去拍戏真是可惜了。

  张雨绮一直给人一种“什么都敢说”的形象,她在小红书通过视频的方式告诉大家自己做过两次超声刀,做完效果很明显。同时她也用自己的真实感受提醒大家,这个项目的风险及损伤性,让消费者理性看待。钟丽缇也在自己的分享中坦白,自己护肤步骤既有日常的按摩保养,也有定期医美。

  明星带动是医美最好的助推器,笔者身边的女孩子们对医美的态度从最开始的“整容会毁容”逐渐转变成“医美可以尝试”再到现在的“医美真香”,现在大家还会在群里主动分享自己做了什么项目,有些人甚至已经将水光针、光子嫩肤等基础医美项目变成了固定的护肤流程。

  医美让消费者变美的速度加快,曾经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医美都给出了解决方案。青春痘消退后留下的痘坑,曾被视为“无药可救”,让很多年轻男女非常自卑,不敢抬起头来。但是有了点阵激光和黄金微针等医美项目的帮助,有越来越多的人卸下了自己的“痛苦面具”。

  医美影响的不仅是女性。笔者身边有男生因自己的眉毛太淡不精神,去美容院纹了最流行的“丝雾眉”;也有随着年龄增长发际线后移的男士在咨询哪里的发际线做得好。

  如今,医美不再是个神秘的词汇,也不再是谁的专属秘密武器,医美让每个人都有权利变成更美的自己。

  “颜值经济”站上风口

  在我国医美还不太流行的时候,要想做一些相对大的项目,消费者们通常会去韩国或日本进行医美的咨询和手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医美行业发展迅速和颜值经济的蓬勃,许多韩国医美机构与国内机构合作,有名的医生纷纷来到中国。

  国内的医美用户规模也迅速增长,2016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77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418亿元,年增速在17%左右,增速高于医疗赛道里的其他行业。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医美用户已达1807.3万人。拜医美所赐,颜值经济这些年逐渐成为女性经济的一大主流消费板块。

  医美的流行让其上下游企业的业绩跟股价一起一飞冲天。

  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医美概念指数累计最高涨幅达83.6%,哈三联、奥园美谷等6家概念股股价翻倍。去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的爱美客,是继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之后的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玻尿酸概念股,近期股价高达600多元,市值已经是上市时的三倍。

  翻开爱美客的财报,其近3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9.34%、92.63%、92.17%,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6.18%、53.43%和61.10%,业绩好到被誉为“女人的茅台”。

  获利的不仅是这些医美器械及原材料生厂商,众多互联网公司看到医美的势头也纷纷下场。

  阿里、美团针对医美项目组织了许多团购,天猫还联合主播进行医美周的直播宣传活动,再次将大众对医美的认知推向了新的高度。

  以美团为例,其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找医美项目、找机构的全链条服务方案。美团本身就有巨大的流量优势,配合“社区+评价+电商”的模式,医美现已迅速成为美团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

  笔者身边有很多人是通过新氧App来了解医美项目的。新氧是国内较早进入医美行业,现在被称为“医美界的大众点评”,众多消费者将自己的医美经历分享在平台上,医美机构也纷纷入驻新氧APP,消费者可以查询对机构及医生的评价,也可以直接在上面团购医美项目。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美服务平台,新氧于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其财报显示,新氧2021年一季度总收入3.596亿美元,业绩同比大增97%,毛利率高达85.4%。

  新氧盈利能力也让不少投资人感到意外。要知道,有“国民种草机”之称的小红书,还没有探索出明确的盈利模式,发展这些年来到底有没有盈利也是未知数。新氧踏着医美的东风,虽然知名度和用户数没有小红书高,但一直在闷声发大财。

  对“美”的追求推动着医美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准确锚定“轻医美”市场、坚守安全底线和产业开放链接,则成为美团医美在2019年“美力”爆发的内在驱动力。其实早在成立之初,美团医美就坚定地锚定轻医美赛道,意图“定义轻医美”。

  2019年11月,第三方咨询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轻医美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轻医美用户数预计将突破1500万人,复合增长率达52.6%,在互联网医美平台中,美团医美后来居上领跑轻医美赛道。

  此外,红杉资本、经纬、IDG等投资机构也开始布局医疗机构,市场研究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研究机构认为未来5-10年是医美赛道发展的黄金时期。

  爱美有风险,医美需谨慎

  医美行业的暴利,引来不少入局者。但哪里有利益,还里就有灰色甚至黑暗地带。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医美市场中的针剂正品率仅有33.3%,至少70%的玻尿酸为水货或假货,48.4%用户注射的肉毒素是非法品牌。还有一些针剂在我国并未批准上市,许多消费者注射的溶脂针、少女针、胎盘素等100%都是非法针剂。

  另外,能提供医美治疗的机构中,合规的机构少之又少。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仅占全国机构的12%,全国有超过80000家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凤凰网最近的报道称,淘宝头部网红雪梨从今年3月开始进行了多次医美带货直播,总销售额高达5亿。但是其中推荐的机构和医美产品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机构医生被质疑无医疗美容执照。有买了医美项目的网友反映,购买的产品来自“优利沃斯医疗美容诊所”,但大众点评上搜不到这家店铺,相同地址上只有一家齿科体验中心,只提供洗牙、牙齿矫正等项目。店家解释店里也有医美业务,但是主要以口腔门诊为主。

  还有医美直播破亿的网红Fancy,售卖的胶原蛋白针剂产品,其合作的机构并未拿到厂商授权,直接被厂商找上门。还有网友团购了她的热玛吉项目,做完后脸被***在微博维权。

  网红的医美直播不靠谱,某些分销医美产品的互联网平台也很不靠谱。比如深蓝医美医美平台,该平台称自己与多家有医疗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机构合作,但是必须要消费者先下单后,才会告知消费者去哪家机构做治疗。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医美盲盒?

  结语

  不断出现的新科技、新材料,“更好”的治疗效果,让医美概念企业的股价节节攀升……医美的一面是潜力无限的蓝海;

  大大小小的医美事故、没有批文的产品和医疗机构,不负责任的带货主播……医美的另一面是乌烟瘴气的火焰。

  医美这个行业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应好好解决现有的问题,尽快设立行业规范,不要辜负了爱美之人的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