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中国口腔医院产业:国民口腔健康意识增强,消费者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

产业

康谈网 艾媒网 2022-07-29 12:33:45

摘要 2016-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为1461亿元,同比...

口腔 口腔医院

2022-2023年中国口腔医院产业:国民口腔健康意识增强,消费者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

  2016-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为1461亿元,同比增长16.2%。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及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口腔医疗行业更新换代加速,逐渐步入智慧医疗时代。

  中国口腔医疗消费者画像

  中国消费者口腔医疗消费情况

  调研数据显示,近五成消费者能够接受每年在口腔医疗上消费3000元内,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能够接受5000元以下的年消费金额。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口腔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口腔医疗方面可接受的开销范围也日益增大。

  中国消费者选择口腔机构考虑因素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倾向选择较为权威或医疗资质较好的口腔医疗机构,超过七成消费者会选择口腔专科医院,超过四成消费者会选择综合医院口腔科或连锁口腔机构。选择口腔医疗机构时,消费者考虑较多的因素有医生资质(68.2%)、医疗环境以及设备(59.6%)、服务态度(54.2%)和价格(50.5%)。

  中国消费者更换口腔医院情况

  调研数据显示,超过九成消费者去过不同的口腔医疗机构,去过2到3家的消费者占比为74.0%。消费者更换口腔医疗机构最主要因素是发现更好的医院(55.6%),其次是医疗资源、环境差(47.2%),还有存在诱导、欺骗类行为(35.4%)、价格太高(35.1%)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不断优化自身医疗资源和环境、避免出现诱骗行为以及控制价格等,是口腔医疗机构提高留客率的有效措施。

  中国消费者口腔产品线上选购情况

  调研数据显示,81.6%的消费者会在网上选购口腔类产品或服务,部分消费者不能接受网上选购的原因有觉得网上选购不靠谱、习惯直接去线下接受服务、网上选购太复杂、网上选购无法满足需求等。此外,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口腔类产品或服务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为口碑评分(74.5%)、医疗环境及设备(66.0%)、医疗资质(58.1%)等。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口腔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对口腔医疗服务的需求逐渐从健康维护、***治疗向美容、修复等方面多样化发展。此外,在“颜值经济”的影响下,年轻消费者对口腔健康、颜值的关注度显著提升,正畸、美白、祛除异味等需求纷纷涌现,并带动了口腔喷雾、冲牙器、漱口水等口腔护理细分品类快速增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