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报告显示:5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肿瘤研究学术产出15强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23-04-20 14:09:10

摘要 2023年4月19日–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大会上,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发布《全球肿瘤领域研究...

爱思唯尔 报告

爱思唯尔报告显示:5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肿瘤研究学术产出15强

  中国肿瘤科研影响力稳步提升,成为全球肿瘤科研产出主要贡献者

  2023419– 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大会上,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发布《全球肿瘤领域研究趋势与影响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2017-2021年全球肿瘤领域的研究内容发展,展现肿瘤领域的研究趋势、学科分布图景,并比较分析学术产出优势的国家和机构,旨在以科学洞察支持肿瘤领域研究和实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报告》显示,中国近年来在肿瘤领域科研取得长足进步,现已成为全球肿瘤领域研究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全球肿瘤研究学术产出15强机构中有1/3为中国科研学术机构。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有约1000万人死于癌症,占据了全球死亡人数的近1/6。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癌症的发病率还将逐年上升,成为全球卫生领域的重要问题。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展现肿瘤领域研究趋势和比照中外高水平机构、聚焦领域,我们希望以数据洞察推动医学研究和实践,支持中国肿瘤科研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造福肿瘤患者。”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女士说。

  美、中、日分列全球肿瘤学术产出三甲中国科研影响力和国际合作稳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7-2021年全球肿瘤领域的学术产出共计324,753篇,其中美国位列第一 (占比22%),中国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占比20%),其次是日本、意大利和德国。

图片1.jpg

  2017-2021年全球肿瘤领域的学术产出

  五年内,中国科研文献的FWCI(归一化引文影响力指数)已稳步提高 (从2017年的0.91提高到0.99)。同时,发布在该领域TOP 10%的高影响力学术期刊的中国文献比例,也从2017年的6%提高到2021年的10%。这表明,随着中国在肿瘤科研和技术领域投入不断增加,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积极提高学术能力,来自中国的学术成果总体数量及其影响力均呈快速增长态势。

  根据《报告》,在肿瘤研究领域,全球有19.4%的学术研究来自于国际合作。其中,中国研究的国际合作率也在逐年提升,2021年有14.8%的中国肿瘤学术研究来自于国际合作,国际合作产出的FWCI为1.5,远高于中国科研文献FWCI平均水平(0.99)。

  乳腺癌等成全球热门研究主题中国对多个热门细分领域研究贡献颇多

  就研究主题而言,全球肿瘤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乳腺肿瘤(Breast Neoplasms)、非小***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结直肠肿瘤(Colorectal Neoplasms)、前列腺肿瘤(Prostatic Neoplasms)、胃肿瘤(Stomach Neoplasms)、肝***癌(Liver Cell Carcinoma)等热点研究内容上,且近年来相关研究还在不断上升。

图片2.jpg

  2017-2021年肿瘤领域研究50个热门关键词

  肿瘤领域全球学术产出最多的Top 20细分主题中,有15个也出现在中国学术产出Top 20的细分研究主题中。中国科研人员对这些细分主题的贡献高达48% (发文量占比),并展现了较高的科研水平(其FWCI值与全球FWCI值接近)。

  5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肿瘤研究学术产出Top 15

  中国在全球肿瘤学术产出Top15机构中占有5家,分别是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其FWCI值在1.23至1.32之间,明显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展现了中国肿瘤领域学术领军机构的科研能力和影响力。

  这些机构在肿瘤领域甚至更广泛的医学领域所取得的卓越学术成就,也反映在其聚合了领先的学科人才上。根据爱思唯尔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以上五所研究机构共有137位医学科学家上榜,占全国医学高被引学者总人数的39%。

  此外,《报告》显示,全球肿瘤学术产出Top15机构中有7家为位于美国的机构,表明美国在肿瘤研究上依然保持总体领先地位。其中,哈佛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别以发文9,868和9,198位于前两位,其FWCI均为2.16,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FWCI:1.04),在学术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上均具有较大优势。

图片3.jpg

  全球肿瘤研究领域发文量Top15机构

  “爱思唯尔始终致力于以可信赖的医学知识和卓越的洞察分析能力服务科研和医护人员,实现‘医者有术,患者无忧’的愿景。通过爱思唯尔旗下的《柳叶刀》、《***》等顶尖医学期刊平台,我们希望把中国卓越的医学研究成果、一流的研究者和学术机构推向全球,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发展成为全人类医学研究事业的中坚力量。”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女士说,“在支持医学研究的同时,爱思唯尔也在医疗健康临床实践领域积极探索,把优质的医学内容价值应用于多元化的场景中,持续优化ClinicalKey临床精钥、ClinicalPath、Complete Anatomy等数字化临床医疗辅助工具,并与中国广大医疗机构携手创新,共建健康中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