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专业:独居老人与应届学生的最优解?

产业

康谈网 艾媒网 2023-07-14 17:26:37

摘要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预测,中国预计将在2035年左右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养老 独居老人 应届学生

养老专业:独居老人与应届学生的最优解?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预测,中国预计将在2035年左右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这一趋势使得养老产业备受瞩目,“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的新闻报道屡上热搜。为了缓解“独子养老”的焦虑,近期宁夏、辽宁、河南、河北、江西、天津等多个省市纷纷发布了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提高养老金水平。

  养老护理人才需求的增加,使得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乐观。在南通,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100%。截至去年底,南通已备案了312家养老机构,对养老机构来说,让拥有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加入刻不容缓。老龄化人口改变了劳动力供需关系,加重了社会的养老负担,解决空巢老人面临的多重困境成为社会难题。养老专业可以被视为解决独居老人群体无人照顾和应届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吗?

0.png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中国总人口为141260万人,65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0056万人,老年人口规模庞大。2001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7%,进入老龄化社会,2021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为14.2%,近年来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

1.png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老年抚养比21.1%,意味着平均5名年轻人要抚养一位老人;2020年少儿抚养比为26.2%,平均4名年轻人要抚养一个少儿。人口老龄化使老年抚养比大幅上升,并且抚养老人和养育小孩成本高昂,年轻人“两头承压”。社会生育意愿不强导致少儿抚养比下滑,年轻人口规模萎缩,社会养老负担进一步加重。

2.png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4年,中国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2021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8.8万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2.3%。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未来中国养老企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png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养老企业成立1-3年的数量最多,共有98728家,其次成立5-10年的企业共有77026家,成立3-5年的企业有68372家。总体来看,中国养老企业成立年限多数集中在1-5年内,养老行业在近几年迅速发展。

4.png

  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相结合是2022-2023年养老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老年人的主要服务需求是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但单一的护理服务或医疗服务均难以满足老人的特殊需求。因此,养老企业需积极探索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率先进入市场并形成品牌化、规模化、自主化的企业在市场具有更大的优势,其自主经营模式更加灵活,服务质量、范围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