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指责美年健康垄断 真可以扛起反垄断大旗?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4-26 09:06:14

摘要 康谈网讯民营体检两巨头美年健康和爱康国宾因私有化导致矛盾升级。对于爱康国宾再三打出苦情牌,扛起反垄断大...

爱康国宾 美年健康

爱康国宾指责美年健康垄断  真可以扛起反垄断大旗?

   康谈网讯 民营体检两巨头美年健康和爱康国宾因私有化导致矛盾升级。对于爱康国宾再三打出苦情牌,扛起反垄断大旗指责美年垄断。业内人士称,从其他行业看企业垄断行业并不一定会真正损害消费者权益。

  相关财报数据表明,位居体检行业第二体检机构爱康国宾年收入略少于美年健康,但利润反而更高。美年大健康的年体检人次达到了728万,占体检市场份额1.9%,是爱康国宾的2.7倍。从净营收及净利润上来看,爱康国宾的经营收入及盈利能力均比美年大健康胜出许多。

  据悉,现行的《反垄断法》并没有圈定垄断势态本身有罪,而是防止机构利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者,破坏市场竞争的行为。

  大量垄断案例表明,垄断企业并不可能靠涨价格来垄断消费者市场。想让潜在竞争者知难而退,只能是通过低利润来让后来者无立足之地。换个角度,爱康国宾也涉嫌构成垄断。虽然爱康在民营体检行业并不是第一。但他在高端体检细分领域也是第一,那他构不构成垄断也值得推敲。

  业内人士称,只要没有政府方面的行政性的“禁入”手段,任何行业都不能说是一个企业垄断行业就可以任性定价。没有行业准入机制保护下的垄断实质很脆弱,它就不可能随意涨价来扼杀自己的未来。如果一个企业在一个没有准入机制保护的垄断行业谋取不菲利润,未来竞争者将会颠覆自己。

  苹果在2015年凭借20%的市场份额独吞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95%的利润。但他并未没有妨碍手机行业继续发展蓬勃。甚至还因为苹果的丰厚利润引后来者蜂拥而上。试图在手机市场分一杯羹。相反BAT垄断行业,并没有通过提高收费来谋求消费者利益。相反通过免费模式来提高门槛阻截细分领域垄断地位。可见,垄断行业并非都是坏处。

  据悉,美年收购爱康动机,在于爱康市场更加高端,收购后有助于民营体检市场的整合。不过,对于看客而言,体检机构合并利大于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