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3起并购案 医疗健康产业圈在搞什么玩法?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31 17:00:51

摘要 康谈网讯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健康中国”战略更加大力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并购等...

医疗健康

2天3起并购案 医疗健康产业圈在搞什么玩法?

   康谈网讯 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健康中国”战略更加大力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并购等资本政策逐渐松绑,医药等行业兼并重组政策推动,大健康产业各板块迎来并购整合热潮,仅仅两天就有三起并购案。

  5月26日,天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08元/股发行1.83亿股,并支付现金4.43亿元,合计作价13.73亿元收购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金耀药业”)62%股权、湖北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天药”)100%股权;同时拟以5.08元/股向长城国融、中兵投资、广东富利达以及郑彦硕等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4.6亿元。

  据天药股份公告,此次所购医药资产都有一定溢价。方案显示,以2016年2月29日为评估基准日,金耀药业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41亿元,采用收益法的预估值为19.03亿元,预估增值126.38%,金耀药业62%股权对应的预估值为11.80亿元。湖北天药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868.88万元,采用收益法的预估值为1.93亿元,预估增值95.35%。

  这几年医药并购市场非常活跃,溢价率动辄数十倍,按照现在的方案来看,这个溢价率算比较低了,业内人士表示。

  5月27日,共进股份(603118,SH)发布了关于签署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共进股份指出其投资并购的目标之一就包括了“互联网+康复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领域。

  5月27日,东诚药业(002675,SZ)也发布公告指出,拟合计作价3.8亿元收购中泰生物70%的股权和益泰医药83.5%的股权。此外,天药股份(600488,SH)在前一天也披露了收购金耀药业62%股权、湖北天药100%股权的方案。

  过去的几个月中,在并购上,包括复星医药、华神集团以及人福医药等均有类似举措。以华神集团为例,在停牌数日后,其于24日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收购旺林堂51%的股权,借此拓展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及提升盈利能力。

  当然,中国企业的积极并购并不止于国内,不少企业已然将目光看向海外市场。5月18日晚间,泰凌医药就公告宣布,其与世界三大药企之一的诺华制药(Novartis)达成协议,向后者收购骨科品牌密盖息、相关知识产权、许可证及其他资产,交易金额达1.45亿美元。

  在业界看来,中国企业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具备估值优势,国外市场一旦有在技术、业务等多方面存在互补性的企业,中国企业对其出手并不难理解,且目前这一态势已经较为活跃。

  而在产业基金方面,不少企业也在布局。博雅生物此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自有资金与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弘瑞投资及其他方,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共同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据悉,该并购基金规模达6亿元。而据记者另了解,博雅生物的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今年更是启动了规模达3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

  “健康医疗子行业、细分行业非常多。每个细分行业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带来不同的资本需求。”在解释投资并购逻辑时,蔡达建分析说,在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其总量的增加不会太快,此时行业的发展已进入内部提升洗牌阶段。“这个时候资源的整合、并购的需求就会比较多,强的具备优势的企业去兼并小的企业”,他认为,在这种领域里,并购基本上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在医疗健康领域,并购整合已经很活跃,这一势头不会停止。因为行业现在还很分散,而且在行业分散的背景下,企业间的差距也比较明显,有一些优势的企业,包括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会成为并购的主力,他们的体系有资本的支持。对于那些瞄准IPO但又觉得遥遥无期的企业来说,为了发展,可能会选择和核心企业合作。(文/露露)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