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秀大药房总经理陈青:医药电商的“老司机” 从未亏损的神话

人物

康谈网 新浪医药 2017-02-08 10:36:57

摘要 在上海药店圈内,有这么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职业经理人,她在2006年带领企业率先投身医药电商,成为业界首批吃螃蟹...

百秀大药房

百秀大药房总经理陈青:医药电商的“老司机” 从未亏损的神话

   在上海药店圈内,有这么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职业经理人,她在2006年带领企业率先投身医药电商,成为业界首批吃螃蟹的人,并创造了从未亏损的神话,成功盈利。她就是原上海药房网创始人、现百秀大药房总经理陈青。

  在医药零售以及电商领域历练多年,陈青始终以她对医药电商的激情,要做不一样的电商,一直跑在行业前头。面对医药电商政策的持续变化、机遇与挑战的双重考验,陈青又将带领百秀大药房走向何方?

  率先在国内推行医药B2C、O2O

  2006年,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C证,成立上海药房网,从此走上医药电商之路。上海药房网是国内首批获得资质的网上药店,与之同期的还有京卫药房网和金象网。

  “当时作为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应领导要求,我亲自负责了药房网的资质申请与网站建设,可谓见证了医药电商从无到有的历史时刻。”陈青回忆道。

  但由于市场与政策环境的不成熟,上海药房网在2006年成立后始终保持在小打小闹的水平,没有在市场中获得多大的反响与认可。对此,陈青十分无奈。据她介绍,由于公司对医药电商没有太大的期望,只是把它作为一项附属业务,不亏损即可。陈青在有限的资源投入下,将上海药房网维持在盈亏平衡甚至略为盈利的水平。“在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医药电商要做大规模是很难的,但只要运营得当,稍微盈利还是可以的。”陈青总结道。

  在陈青看来,医药电商最终是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找准定位。要实现盈利,没有捷径,只有扎实走好每一步,同时不忘初心,切忌高举高打,把精力、财力都花费在无后续核心竞争力的品类上。在前期靠输血模式成长起来的过程中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造血功能。

  即便如此,为探寻医药电商的蓝海市场,陈青在此期间曾做过不少尝试,包括首创国内O2O送药模式。陈青表示,“当时考虑到不少上海市民的送药需求,我首先想到医药电商的送药O2O服务。”因此在2011年,陈青曾联合818推出同城(以上海为主)3小时免费送药O2O服务,远早于金象网的O2O。“只是经过3个月实验后,发现客单价太低,难以实现盈亏平衡,最终不得不暂停了相关业务。”

  转身,誓做历史的创造者

  变化发生在2012年。随着天猫医药馆的崛起,医药电商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而陈青亦带领上海药房网抓住这次机会,并通过隐形眼镜这一品类,成为天猫医药馆内的一匹“黑马”。

  电商要成功突围,单有独特的运营思路与爆款产品是不够的,电商企业与传统实体企业最大的差别,是运营者是否具备资本运作意识,快速把企业品牌与销售规模做大,在一定程度上垄断市场,从而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多的客流,为实现盈利夯实基础。而上海药房网受制于国有企业体制,“黑马”在进化为“独角兽”的过程中,陈青却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

  为了改变这种状态,陈青曾做过不少努力,甚至曾牵桥搭线,让国内某全国连锁注资上海药房网,但这一想法最终没有达成。“当时,我有两种选择,一是维持现状,继续在国有体制内带领电商部门缓慢发展,见证其他从业者创造历史;二是离开,寻找新的电商平台,参与到行业的建设中,成为历史的创造者之一。”

  与传统零售渠道的墨守成规相比,医药电商玩法千变万化,每时每刻都有新事物出现、新形势需要应对,令陈青十分着迷。“从2006年的受命,到2012年的主动出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爱上了这一新兴渠道,或许,它的不断进化升级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与提升吧。”因此,在慎重考虑后,陈青决定离开上海药房网,寻找新的舞台。

  加盟百秀,打造特色电商

  离开上海药房网后,陈青曾短暂加盟国大药房,担任电子商务常务副总经理一职,负责国大药房全国的电商业务。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由于国大药房战略的调整,最终,陈青选择了可得集团旗下的百秀大药房。

  “上海药房网是通过隐形眼镜突围的,这与可得集团十分相似。同时,百秀大药房在眼镜领域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辨识度十分高,也十分符合我细分品类突围的医药电商运营思路,我也非常认可CEO马力的战略设想,因此我选择加盟这家电商企业。”陈青解释道。

  作为以眼镜品类突围的医药电商企业,百秀大药房自陈青加盟后,在经营思路上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据记者了解,根据政策与市场的变化,并结合陈青十多年药品零售市场的经验与人脉,百秀大药房逐步改变了以往单纯的眼镜特色销售市场定位,从眼镜品类向女性健康与生活品类延伸,通过拓展品类为百秀大药房甚至可得集团的销售提升打下基础。

  “目前根据我们的销售业绩与会员数据,80%的购买者都是年轻女性,这部分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消费能力与消费需求都在不断提升,因此我们将围绕这部分群体,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陈青表示。

  在百秀大药房的规划中,2017年将以女性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健康用药指导、眼镜销售、视力保护、瘦身减肥、养生美容等多方面的服务,以全方位开发女性健康市场,努力把百秀打造成“闺蜜”形象的专业女性健康平台。“我们亦欢迎更多的上游工业与我们互动合作,一起开拓相关的市场与业务。”

  针对医药电商火热的全渠道拓展,如渗透B2B、进军移动医疗等领域,陈青则有自己的见解。“如果连已有领域都没有做好,凭什么就认为你在其他领域能收获好的成绩呢?”她的最终目标,是要把百秀大药房打造成一家细分的、特色的、专门为女性提供健康服务的医药电商“独角兽”。陈青强调,“医药市场十分广阔,没必要每一个领域都经营,只要在一个细分领域做深做透,就有足够的市场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