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omCan马欣:中国基因测序有望反超欧美 创业核心以人为本

人物

康谈网 亿欧 2017-04-21 15:11:03

摘要 4月20日,华润润加速和丰元资本联合举办的2017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润加速”是华润置地旗下的产...

中国

GenomCan马欣:中国基因测序有望反超欧美 创业核心以人为本

  4月20日,华润润加速和丰元资本联合举办的2017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润加速”是华润置地旗下的产业孵化器,亿欧作为支持媒体受邀参加。

  出席此次峰会的嘉宾包括《浪潮之巅》、《智能时代》的作者吴军;华润置地华润大学副总经理刘嵘;华润置地润加速总经理 晓曼;AMINO丰元资本创始人李强;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乔顺昌等。

  GenomCan CEO Maria Ma(马欣)出席了《基因测序向癌症和遗传疾宣战》讨论,以下为马欣现场主要观点提炼:

  1、对基因进行数据挖掘可以直接服务家庭;

  2、中国的健康产业处于一个初创期;

  3、中国基因测序的接受程度比不上西方国家;

  4、创业要具备预见性眼光,核心是以人为本。

  以下为马欣出席《基因测序向癌症和遗传疾宣战》讨论的演讲内容整理:

  1、对基因进行数据挖掘可以直接服务家庭

  现在在新生儿方面,特别是二胎开放,大家对这个非常关注,对小孩子一辈子特别看重,也愿意投入。我们公司的强项是在基因的技术分析上面,我们积攒了很多以资本为趋导的,特别是覆盖全国的巨大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第一是由中国人群构成,第二是***导向的,所以在数据挖掘上面,我们能够在某些特定的***方面做得特别到位。一旦这个数据的核心价值被挖掘出来之后,其价值可以落地成为各种各样检测类型的产品或者服务,可以直接服务到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个小孩,也就是到每一个家庭的身上。

  2、中国基因测序有可能反超欧美,要抓住“健康中国”战略机会

  相对于国际的健康产业而言,中国的健康产业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处于一个初创期。中美现在有比较大的差异,举个例子,首先是投入,美国在大健康上的投入占了国民GDP的20%,加拿大、日本可能接近10%或者超过10%,中国现在只有4%-5%。这意味着什么?中国现在刚刚起步,第二是代表着这个空间非常大,这里面有很多空间是没有被开发、没有被挖掘的。另外一方面,在中国的技术层面,今天不讲测序,因为测序就是测序仪,数据是海量的,我们今天讲的是技术,怎么从里面把有用的信息挖掘出来。

  从技术而言,中国和美国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会导致什么样的现象呢?比如说有很多公司,会带着美国的先进技术回到中国来做中国的市场。在中国,一个医生每天看一百到两百个病人很常见,但是这在美国却是不可思议的现象。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很大,在美国需要积攒很久的数据,可能中国短期就可以在临床上取得有效的收益。我们把这些技术带回来,用在中国,有可能科研成果和技术反馈会超过欧美。

  另外,中国基因测序的接受程度比不上西方国家。比如说新生儿基因的筛查和癌症筛查已经是普遍现象,而在中国,价格原因导致基因测序无法普及,甚至老百姓还不知道这是什么技术,这说明我们需要更长时间引领老百姓。我们先把技术做到一个地步,一旦爆发,我们可以成为进入市场的头一二号。我们从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也可以看出来,强调“健康中国”,变成一个战略高度。而且2020年大家预计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投入8万亿,包括国际资产的大佬们,他们也带了很多很多金融机构,在中国健康的新的环境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和合作伙伴。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机会。

  3、创业要具备预见性眼光,核心是以人为本

  创业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比较难的路,在创业里面,每一个公司的经验不见得是通用的。首先,做创业公司的时候,你想做什么样的事情,想以什么点作为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可能在两三年之后才能爆发,你要有好的眼光触达这个点,而且在这个点爆发之前开始做,这样达到最大的价值。另外,创业,不管任何事情,包括科技,都是以人为本,主要就是团队,如果人对了事就对了,人不对事就做不对,所以团队非常重要,大家要有共同做事的理念,能够风雨同舟,不管遇到任何事都不畏惧,我觉得这也特别重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