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集团赵宇:互联网+AI是微医整个医疗升级的一个上级模式

人物

康谈网 亿欧 赵宇 2017-04-22 14:29:30

摘要 2017年4月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亿欧主办的以“大数据、AI成为传统产业的新动力”为主题的“新科技·划...

互联网

微医集团赵宇:互联网+AI是微医整个医疗升级的一个上级模式

  2017年4月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亿欧主办的以“大数据、AI成为传统产业的新动力”为主题的“新科技·划时代”峰会在深圳市举行。本次峰会旨在集合学会、企业、政府之力,将AI和产业融合,提升企业效率和带动产业升级。

  出席此次峰会的嘉宾包括将门CEO高欣欣、丰元创投李强、奇点汽车战略合作总监高华、亿欧网副总裁由天宇、智童时刻创始人郭长琛等。

  微医集团战略市场VP赵宇参加了以“医疗行业如何产业升级”的圆桌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赵宇的主要观点提炼:

  1、医疗资源紧张;

  2、AI可穿戴设备;

  3、数据的打通;

  以下为赵宇出席“医疗行业如何产业升级”的圆桌讨论的内容整理:

  今天上午最后讲的吴健博士,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就是我们微医在近期捐了一个亿共同设立的睿医研究中心。微医在整个医疗版图上做到了最重要的未来的规划。

  熟悉的人知道我们在医疗行业里面做了很多宣传,医药险全产业链都覆盖了,有凯撒模式,在全国布局互联网医院,投资已经超过了30多家公司。

  微医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挂号网,微医已经有实名注册用户6亿,每天超过30万的人在微医的平台上挂号,包括每天的***,在互联网的问诊数据是6.3万人,后面的病例库超过了4.2万。

  为什么我们微医要做AI,或者是向人工智能转型?

  去年微医建了19家互联网医院,今天早上央视的第一时间报道了华山医院,排名前5的一个大医院,和乌镇互联网医院,广西互联网医院,海南,云南,甘肃,同时做了报道。

  微医一方面是积累了大量数据,另一方面又把这些数据,统计学的样本能够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整个三类用户提供服务。

  刚才提到了医疗资源的紧张,未来的三类用户,一个是医生。国家在四个方面已经展开了检验的结果对外开放,包括影像的、血液的等等。在影像方面,在座的有很多做影像的,微医在全国2460家医院里面,前置了1700家服务器,我们可以从医院的系统里面调入病人的病例,但是我们不能存储,这跟病例安全有关。读写完要放回医院的病例库。

  应用场景,国家在扶贫中40%的贫困人口是因为因病治贫,在基层医生的辅助上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基层医生不愿意看病的原因,就是怕看了之后带来误诊。我给给大家一个数据,国家有统计的误诊率是40%,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数据。十个人看病4个人被误诊。在基层的误诊率就谈不上了,因为根本不看。AI在基层医疗中会有很大的应用。

  还有一个是AI在可穿戴设备,收集人体数据的情况下,对整个人的健康管理,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不要有病了才看病,主动健康就是可穿戴设备的监测到数据的汇总,到统计,最后分析主动关注,这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很大的方向。

  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式的,微医捐赠,吴教授牵头,跟吴校长一起来共同建立的。

  从远期来讲,互联网+AI是微医整个医疗升级的一个上级模式。我们县级互联网医院,今年升级为医联体,在药的数据方面,我们已经有12000家的基层药品点,智慧药店合作了3万家。

  在险方面,去年的12月份有将近半的收入是来自于险,未来的凯撒模式,将再加上保险。我们杭州中心成立以后,再结合每个人的健康管理,再结合AI,我想整个微医的发展在医药险的版图上会有所成就的。

  数据的打通是大家都在谈的问题。我们的一千多台服务器,各位可能有很多做医院信息化的企业,我们接触到的各个医院,用6年多时间建立了三层的医疗保障体系,2400家合作医院到26万的线上专家团队,这之间的连接也就是我们讲的平台,而这2400家医院里面的每个前置服务器,都是需要打通的。我们用了6年时间来建立,刚好这也是我们的壁垒,但是过程很痛苦。所以微医现在参考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正是庞大的数据能够给AI带来一个基础数据的支撑。

  举个简单的例子,微医的实践是来源于在这几年中一步步走过的路,产生的这些数据是未来AI的试错,或者是为整个探明方向做很大的铺垫。

  除了实践还有责任,国务院关于医疗健康大数据的47号文提到了一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医疗健康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性数据”,拿IBM沃森来讲,医疗健康大数据涉及到每个人,统计学上的数据的重要性,会跟每个人的基础战略性一样,跟水泥、钢材、建筑一样相关的东西。也就是说想象未来某种基因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本着一种责任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