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总裁苏英琦:保险将成重要盈利来源

人物

康谈网 腾讯科技 2017-05-04 11:22:54

摘要 互联网保险在经过一年飞速发展,在2017年已经越来越被互联网医疗机构所重视。近期,微医宣布将在原有的“医”、...

保险 总裁

微医总裁苏英琦:保险将成重要盈利来源

  互联网保险在经过一年飞速发展,在2017年已经越来越被互联网医疗机构所重视。近期,微医宣布将在原有的“医”、“药”业务板块上,正式增添“健康保险”业务,将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定制健康险,从而完善产业战略布局。其总裁苏英琦向腾讯科技进行了解读。

  保险已为盈利贡献三成比例

  微医前身“挂号网”,在2010年由廖杰远及其团队创建,2015年已完成3.94亿美元C轮融资,当前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微医总裁苏英琦向腾讯科技阐述了微医发展至今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挂号网”,通过线上挂号、分诊导诊,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服务。第二个阶段是成立了乌镇互联网医院,这种医院背靠多家重点医院,首先实现了医院与病患的精准匹配,其次实现了在线复诊让用户足不出户看专家,最后是团队协作,把大医院与大专家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分级***。微医在两年内把互联网医院模式在全国扩张至19家。第三个阶段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成立全科中心。

  “很多互联网医疗机构不愿意做线下,太重。微医的战略布局上还是必须要有这一块,因为医疗是非常严肃的行业,国家非常看重,且在政策监管方面高度重视。”微医总裁苏英琦说道。

  线上线下相结合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开支,而保险已经成为微医占比较大的业务盈利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曾向媒体披露,微医已经整体实现盈利。2016年微医营收超过12亿,医、险、药三个板块实现全面盈利。三个板块的营收构成中,医占据45%,险占35%,药占20%。

  与众安保险讲出资本新故事

  现在,互联网医疗机构与互联网保险正讲出了资本新故事。

  一方面是互联网保险签约保费的快速增长:根据保监会的最新统计,2016年互联网保险实现签单保费约2400亿元,且呈迅速增长之势。从保费规模上看,场景消费保险为整个保险行业0.3%的占比;但是从保单数量来看,整个互联网保险2016新增保单数61.65亿件,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64.59%,其中退货运费险签单件数达44.89亿件。由此可推算出场景消费保险保单数至少在55亿单量级,是传统财险保单的1.7倍。

  另一方面,春雨医生、寻医问药也都纷纷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新型险种。微医也于今年3月,与众安保险先期设计了“家庭守护”互联网医院门诊险,被保险人在微医互联网医院支付***费及药品费时可享受“商保直付”的服务。即,用户自付40%,剩余60%由商保账户直接支付。

  推动微医实现盈利的模式正是ACO(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责任医疗保险组织),微医ACO是面向会员提供的管理型健康医疗服务。会员按年缴纳保费,即可享受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三项服务。

  苏英琦谈到,微医实现了医院、医患的连接,提供了药、诊服务,现在通过ACO模式去设计健康险,与保险公司做定制保险、定制服务将成微医重要盈利来源。

  据介绍,今年3月微医已在与众安保险先期设计了“门诊险”,该保险以家庭为单位,3人起保,每人每年365元,最高保额5000元。投保用户不仅可以享受到全天时、个性化的专属责任医生服务,覆盖10大专科100余个亚专科的在线门诊和药品服务,而且费用结算只需自付40%,剩余60%由商业保险直接支付。

  “众安是在保险公司里创新性较强的公司,险种比较多。我们是以团险的形式出现,就是你买这个保险必须以家庭为单位去购买。”苏英琦说道,目前更聚焦中高端的人群,根据不同的层次去设定保险的品种。今后微医会与众安创立更多险种,如低保费每年365元保证一个白领最基本的医疗保险,以及针对全科***实现针对线上线下的保险服务。

  “保险在健康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未来的行业发展绝不是一家独大,共同发展、共荣共存是促进行业发展应有的态度。”苏英琦最后说道,在微医对保险业务整体规划中,会与传统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巨头共同合作,按照目前的战略布局走,未来不排除自己拿保险牌照的打算。(来源:腾讯科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