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民营医疗的盛景与“囧”境

人物

康谈网 四百味 2018-01-29 14:26:54

摘要 医疗不能成为暴利的诱饵。医院必须以病人的利益为中心,这是医疗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医疗职业的基线,没有医德的...

赵平

赵平:民营医疗的盛景与“囧”境

  医疗不能成为暴利的诱饵。医院必须以病人的利益为中心,这是医疗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医疗职业的基线,没有医德的医院趁早关门。

  编辑丨杨慧林

  近日,在“北大后E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大会”上,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平发表了题为《中国社会资本挺近医疗市场•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讲话。

  以下内容由《四百味》编辑整理:

  民营医院呈跳跃式发展

  众所周知,美国的医院总数在下降,美国的政府医院比例也在减少,但美国的民营医院数目在增加。日本的公立医院民营化政策,是出售部分公立医院转为民营医院。在日本,公立医院大型的医院远远多于民营医院,跟我们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一样的。

  为什么说医疗市场大?第一,生活越舒适,亚健康越普遍,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1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第二,社会越进步,人的寿命越长,1949年国人的预期寿命只有35岁,现在已经到76岁以上了。

  事实上,我国从八十年代起,民营医疗机构才有合法性。2010年卫生部进一步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鼓励举办民营机构。2014年在宪法修正案里,国家开始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权益。

  在“十二五”时期,李克强总理也明确地鼓励多元办医,在这种政策的导向下,我们可以看到,民营医院呈跳跃式发展。换而言之,现在政策越来越明朗,鼓励规范民营医院。在法律的框架内,这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依据。

  2015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6万亿元,占GDP的8%,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的健康管理产业也达到了2千亿元。

  从2000年到2015年,这十五年间,第三产业至少增加了10个百分点。有的经济学家甚至提出健康产业可以成为第四产业。

  为什么健康提到这么高的位置?第一,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大健康不完全是有病了到医院去治病。大健康包括普及健康的生活、优化健康的服务、完善健康的保证、建设健康的环境、发展健康的产业。因此,国家把健康中国作为我们重要的发展战略。

  我认为,大健康的理念实际上是我们由文明社会转型到生态文明社会的一个主旋律。健康产业的前端是医疗服务、医药产业,终端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后延的是医疗保险、养老服务。

  告诫投资者

  从中国医疗行业五年来投资的项目量来看,2013年投了56亿,2014年是145亿,到了2016年投资的总额达到了368亿人民币。

  社会办医投资大、周期长、回报率低,是医院的性质所决定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建设一家医院要投入很大,但回收的周期很长。

  但为什么还不断地有人在投入资金,投资额在逐年上涨呢?原因有三:第一,中央政府的政策导向。第二,巨大的医疗市场,有78亿人次看病的人,有2~3亿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2.3亿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市场之巨大显而易见。第三,社会经济的转型态势。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福建考察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疗事业。还提及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要优先发展非盈利性医疗机构。

  医院是高投入低产出,对投资者而言它是一个长线投资。我们要告诫投资者三点:第一,资金不足不要轻率;第二,周期过长不要暴躁;第三,缺乏资源不要草率。

  医疗不能成为暴利的诱饵。医院必须以病人的利益为中心,这是医疗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医疗职业的基线,没有医德的医院趁早关门。

  围墙外边

  民营医院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我用一个词儿叫“医囧”。民营医院所需要的优质的医疗资源牢牢吸在大城市大医院大盘上,因此,民营医院资源的匮乏现在很难解决,社会办医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目前,中国的民营医院已经占医院总数的57%,而做得出色的医院都擅于巧妙运用人才。比如亚心医院的第一任院长朱晓东就是心血管领域的著名院士专家。陆道培医院就是由著名的血液病院士陆道培亲自创建的。换而言之,民营医院在选择人才引进的时候重的是实效。除此之外,医院专业的选择、市场的充分开发,还有医院的经营,也是相当重要的。

  从一般医院的业务收入来看,药品占到40%左右,那么,医疗和药品的两项收入几乎占到总收入90%以上。如果药品零差率之后,那么它的医疗收入重在品牌。也就是说,有足够的数量才能够有足够的收入。倒推来看,就是收入以治疗收入为主的,治疗以技术为核心的。现在,很多民营医院很注重检查的收入、化验的收入,它治疗和手术的收入都很少,床位的收入也不足。因为绝大多民营医院病源是不足的。

  还有医院的人力成本问题,原来规定人力成本占到20%,现在这个规定的比例在逐步上升到30%~40%,还有些领导甚至说我们应该像美国一样达到60%,但是否适合中国的国情,这另当别论。然而,由于公立医院人力成本的增加,民营医院在收入不足的情况下,再请到他们中意的医生就更难了。相当数量的的民营医院基本的医护队伍收入低于公立医院同级医生的收入。因此,中国民营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在囧途。

  提及大家关心的多点执业,毫不夸张地说,多点执业的实施可能要打乱了目前的医疗格局。多点执业可以说是救活民营医院的重要渠道,也有利于医生和病人。但是占中国医疗主体的大型公立医院并不希望这种现象很快出现。因此,中央一再强调医疗改革要继续深化。解决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依然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只有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才能够使中国的大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正如古人所云“山重水复无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