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丽格李滨:《人类简史》里鼠背上的那只人耳朵

人物

康谈网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2-01 20:35:22

摘要 中国的事向来如此,墙里开花墙外香。外国人不提醒,中国的记者们似乎意识不到这件事在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史上的重...

联合丽格

联合丽格李滨:《人类简史》里鼠背上的那只人耳朵

  中国的事向来如此,墙里开花墙外香。外国人不提醒,中国的记者们似乎意识不到这件事在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史上的重要意义!

  作者丨联合丽格集团董事长 李滨

  曹谊林教授的话,不多。

  几年前,我读一本书,叫《人类简史》,以色列人写的。其中有一段文字写到了人类在组织工程领域的贡献,标志物是那只老鼠背上的人耳朵,还配了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地球人都认识,就是曹谊林教授的科研成果。前几天,编写《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那位以色列人,跑到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发言去了。

  那个时候我和曹教授还不算太熟。买了本书送给他,他也只是淡淡地谢了我一下。

  许多人都应该记得,围绕着他在组织工程领域研究的成果,曾经鼓噪一时的质疑。那段时间,他也没说太多,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最近,曹教授的研究成果,登上了美国《The Lancet》杂志(中文译名《柳叶刀》 )的子刊《EBioMedicine》杂志,文中用到了“milestone”这个词,是“里程碑”的意思,并评价说:这是国际上第一次有人成功地用组织工程方法,造出人的耳朵。美国CNN抢在杂志出刊之前,报道了,然后,国人又沸腾了……

  中国的事向来如此,墙里开花墙外香。外国人不提醒,中国的记者们似乎意识不到这件事在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史上的重要意义!

  那一年,澳大利亚的一所大学为纪念曹教授的“人耳鼠”的诞生,专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为艺术展览,水平之高,可谓惊世骇俗。可是,国内未见任何报道,曹教授一个人拎着个包去了一趟,低调并有点凄凉的意思。回来之后他还是跟谁也没提。

  记得刚刚认识曹教授的时候,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我觉得你这个人是可以交往的,听说你念过书……言下之意:一是他只乐意和念过书的人来往;二是从前在他的心目中,我是个没念过书的人。

  不过,能和这么伟大的科学家站在一起,我的内心深处还是很骄傲的,能与他和郭树忠教授联合创办的医生集团合作,是我们的荣耀。

  其实,曹教授的研究成果,早已不是一只长在小老鼠背上的人耳朵那么初级,早就迭代了。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了更新领域的研究及实验,在临床上也有非常不俗的表现。只不过他的行事很低调罢。

  这是一个里程碑。更新的研究结果将对全球整形美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中国,每3000-5000个新生儿里,就可能出现一例先天性小耳畸形。自体软骨***扩增培养后,种植在3D打印的可降解生物材料上,三个月后便可进行耳再造手术。经过两年半的随访,所有病人愈后良好。曹教授团队表示:5年后,将报告这些病人的最终结果。

  曹谊林教授团队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可能对整形美容行业的意义更大,那就是可注射耳软骨技术。使用人体自己的一小片软骨,经过实验室***培养,形成可供注射用的匀浆,注射入人体后,慢慢会形成一个新的软骨组织,并形成永久性的填充效果。

  该项技术的发布,可能是划时代的,它将让注射美容治疗以及面部组织修复重建变得更安全、更持久。

  一旦这项技术被临床推广并普及开来,那么,受益的人就是我们每一个,这难道不更值得期待吗?!

  作者:四百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