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分级诊疗分类疾病 才能有效解决看病难题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4 14:03:31

摘要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难免经历的过程,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患病的时候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是共同的期许。...

分级诊疗

细化分级诊疗分类疾病 才能有效解决看病难题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难免经历的过程,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患病的时候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是共同的期许。在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与发达国家在医疗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而国家对于民众就医也极为关注,近年来不断推进医保来应对看病贵这一问题,让民众看病就医得到更好的保障。然而,对于长期存在民众看病难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对于患上小病的患者来说,看病就医的难度其实并不大,在医院或者诊所都可以就诊。但是一旦患上大病时,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就体现出来了。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民众都希望在患病时获得更优质的***,因此有大量患者前往一线城市的大医院求医。而外地患者的大量涌入,无疑也加剧了大医院的***负担,让更多的患者陷入看病难的状况中。

  对于身患***的患者来说,看病难主要体现在两个阶段。一方面是在求医阶段,我们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很少关注医院的讯息,而一旦患病很难第一时间找到优质的医疗机构,一旦误信不法分子的虚假广告还可能上当受骗,求医时很难找到正确的医院构成看病难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在就诊就断,就算患者成功找到城市的大医院,但对于想要挂专家号的患者来说,无疑就面临较为漫长的等待时间,对于普通患者而言很难得到专家***甚至手术的机会,同时医院还总有号贩子的存在。

  从根本上来分析,导致当前看病难现状的原因,除了国内医疗资源地区分配不均之外,还有部分原因在于患者求医的心理。患者都希望在大医院得到治疗,但实际上在县乡医院就能解决大部分就医需求。

  我国近年来正在推行分级***的制度,提倡小病在基层医院治疗,一旦患上大病才前往大城市就医。问题在于,大病和小病之间缺少明确的界限,尤其是什么样的病才算大病。住院就算大病吗,或者动手术,再或者危及生命?很多常见的***出现在别人身上可能觉得是小病,但一旦自己患上可能就觉得是大病,还是希望在更优质的医疗机构中就诊。

  笔者认为,要想缓解当前看病难的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需要推动基层医疗资源的建设和发展,缩小基层医院与城市医院之间的差距,让民众患病能够就近得到治疗;其二就是要进一步细化分级***,将常见***进行一定的分类,让医院及患者能根据病症匹配合适的医疗资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