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利益而生监管薄弱 医生集团存在成驳论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7 16:47:02

摘要 从2014年开始,国内医疗行业也开始形成了医生集团,之后国内的医生集团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医生集团获得了资本青...

医生集团

为利益而生监管薄弱 医生集团存在成驳论

  从2014年开始,国内医疗行业也开始形成了医生集团,之后国内的医生集团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医生集团获得了资本青睐。有人认为医生集团是一种创新,能够促进国内医疗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医疗技术与资本力量相结合,将会衍生出优秀的医疗成果。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据悉,医生集团起源于欧美国家,是由多名医生组成联盟,有组织的为患者进行***服务。数据显示,美国当前医生集团数量超过28万个,超过8成的美国医生都进入医生集团,但超过50%的医生集团只有1名医生坐诊,超过20个医生的医生集团不超过3000个。

  从美国医生集团的数据来看,医生集团在欧美虽然较为流行,但医生集团要想形成规模存在较大的难度,这一难点对于国内的医生集团同样存在。此外,欧美国家私立医院***费用高昂,而我国一直致力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显然医生集团并不符合我国国情。

  根据我国医疗法的相关规定,医生必须在医疗机构内执业,否则就算作非法行医。也就是说医生集团不可能在医院之外独立存在,甚至国内医生集团的合法性都存在疑问。

  更重要的一点,国内的医生集团越来越多的与资本扯上关系,意味着这些医生集团的根本目的是盈利,与市场上盈利性医院并无区别。且医生集团的监管相对于正规医院,在管理上很可能存在不足,这意味着医生集团更容易出现违规操作。一旦医生集团为了盈利而枉顾医疗的社会性,不但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危险的。简而言之,医生集团并不能比现有的医院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反而很可能存在更高的安全风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