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接入微信平台 让患者就医更便利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9 15:16:47

摘要 说到互联网医疗,我们往往会想到在线医疗服务,一旦我们搜索医疗疾病相关内容时,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医疗网站的广...

医院

医院接入微信平台 让患者就医更便利

  说到互联网医疗,我们往往会想到在线医疗服务,一旦我们搜索医疗***相关内容时,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医疗网站的广告。网络上良莠不齐的医疗网站,相当一部分并不具备医疗许可证,甚至还有不法分子以互联网医疗为由进行诈骗,这让公众对于互联网医疗的印象大打折扣。其根本原因在于,医疗网站或平台背后很可能并没有真正的医疗机构作为支撑,而第三方监管不严格等原因导致违法成本低。这实际上,也是从互联网渠道触及医疗领域的痛点所在。

  而如果换个思路,让医疗机构主导打通网络平台,那么互联网医疗的风险能够有效降低,因为能够保证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机构是正规的医院。而在这个过程中,微信等成熟的社交平台能够发挥不小的作用,可以作为发展互联网医疗的媒介。

  据悉,国内已经有医院成功接入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支付,为患者带来全新的就医体验。首先,患者可以提前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挂号,并通过手机缴纳挂号费,这样可以免除就诊时长时间的排队等待,提高患者就诊的效率;其次,医院通过微信平台能为患者提供细致的就医取药指导,除了预约就诊时间外,还能具体到到哪个窗口取药,缴费则是借助微信支付完成;此外,医院通过与微信平台合作,还不断提供更多的网络医疗服务,比如患者可以在平台查询检验报告、交费账单等,使得患者就医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与医院进行合作的平台并不只有微信,腾讯的老对手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同样也在积极与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对于微信支付宝而言,与医疗机构合作能够拓展移动支付的覆盖场景,而对于医院和消费者而言,能够减少等待时间简化就医流程,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三方共赢。据悉,国内还有不少医疗机构在进行APP研发,以正规医院基础向互联网渠道发展,在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同时,还能保障患者就医的安全性。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医疗向互联网渠道发展,还是从互联网覆盖医疗领域,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必须是专业的医生。由于市场上的医疗网站资质不达标,为了盈利让患者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这才导致互联网医疗这一新兴领域乱象频生。政府部门需要发挥监管的作用,严厉打击违规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树立典型让整个行业引以为戒,才能更好的保障民众的医疗安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