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拟48.64亿入股美年健康成第二大股东,要做“体检一哥”?

看法

康谈网 三言财经 嘴遁之王 2019-10-29 10:13:28

摘要 昨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向阿里网络、杭州信投和上海麒钧分别转让公司5.58%、5.24%、5.34%股份。交易完成...

阿里

阿里拟48.64亿入股美年健康成第二大股东,要做“体检一哥”?

  昨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向阿里网络、杭州信投和上海麒钧分别转让公司5.58%、5.24%、5.34%股份。交易完成后,阿里网络、杭州信投作为一致行动人,将持有美年健康10.82%股份,上海麒钧将持有美年健康5.34%股份。

  此次转让的价格为每股12.01元。以此计算,阿里网络、杭州信投、上海麒钧受让上述股份需要付出的对价分别为25.10亿元、23.54亿元、24.01亿元。

1.jpg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方中,阿里网络为杭州信投的控股股东。这也就是说,阿里系合计出资48.64亿元入股美年健康。股份转让后,阿里网络和杭州信投将成为美年健康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美年健康来说,阿里的入局意味着其个人体检转型战略有望借助阿里系的流量入口得以突破。

  而对于阿里来说,则意味着已将民营体检市场两大巨头全部纳入麾下,民营体检市场“一哥”的称号基本坐实。

  民营体检三巨头商战十余年,从“三国鼎立”到“两雄争霸”

  阿里入局终结一切

  在阿里入局民营体检市场之前,民营体检三巨头曾有着十余年的商战史。

  2001年,政府提出开放医疗市场、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之后,民营的体检机构开始出现。

  2004年,原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韩小红创立了慈铭体检,张黎刚创立了爱康网,俞熔创立了上海天亿(后更名为美年健康产业)。

  2007年,爱康网与上海国宾健检合并为爱康国宾。

  2011 年,美年健康产业与沈阳大健康合并,成为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慈铭体检形成民营体检“三巨头”,而整个民营体检市场形成了三巨头与小型体检机构并存的局面。

  2014年,慈铭IPO失败后,美年与慈铭签订收购协议,分两批收购慈铭股份。民营体检市场原本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三国鼎立”的局面,开始向“两雄争霸”转变。

  2017年7月,美年健康与慈铭体检持续了三年的并购落下帷幕,“两雄争霸”格局正式形成。

  然而这样的格局并没有维持多久。

  2018年3月,爱康国宾宣布接受阿里系的私有化要约,并于今年1月宣布完成私有化,买方团的外部股东包括云锋基金、阿里系和博裕资本、苏宁易购。

  9个月后,阿里又耗资48.74亿元一举成为美年健康的第二大股东。于是,民营体检市场十余年争霸就此终结,发展成果被阿里收入囊中。

2.jpg

  一年拿下民营体检两大巨头

  阿里重点布局大健康

  大健康一直是阿里近年来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收购“中信二十一世纪”,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健康。马云提出“双H战略”(健康&幸福),并表示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BAT量级企业的领域就是医疗健康。

  “下一个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他曾如是说。

  同年,阿里分拆了阿里健康登陆港股,此后便以此为平台,不断整合集团内部的流量和资源,布局医疗、医药和技术端。

  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中,阿里健康仅仅有两大块业务:一是电子监管网业务;二是新业务推进、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但随着此后的一系列收购,阿里健康开始不断发展壮大。

  成立五年,阿里健康已从医药电商逐步发展为一家综合型的线上医疗平台,从最初的电子药品监管码逐步形成了追溯平台、医药电商、消费医疗、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等五大业务版块,涉及患者、医院、医生、医药、保险几方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内阿里收购两大巨头的体检行业,正是属于两五大业务版块中的消费医疗这一项。而这一项,正是其在2019财年才新增的业务。

  同时,阿里在2019财年报告提到,这一年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由于本年度医药自营业务、医药电商平台业务以及消费医疗业务快速成长所致。其中,消费医疗业务营收占比为2.52%。

  此外,阿里健康的消费医疗事业部是在2019财年上半年成立的,目前主要布局体检、医美、口腔、***等大健康服务类领域。其中的体检这一领域,显然是通过收购爱康国宾而完成的覆盖。

  如今,在对民营体检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美年健康完成收购后,阿里的消费医疗业务营收中体验这一部分很可能将翻倍,民营体检市场已完全成为阿里的天下。而民营体检市场“一哥”之争,也就此终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