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豪赌收购爱康国宾 美年大健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公司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6-06 11:15:27

摘要 康谈网讯上月底,在美年大健康复牌的同时,爱康国宾向媒体公布再度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其软件知识产权。...

爱康国宾 美年大健康

业绩下滑豪赌收购爱康国宾 美年大健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康谈网讯 上月底,在美年大健康复牌的同时,爱康国宾向媒体公布再度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其软件知识产权。据了解,这是自爱康国宾2015年宣布私有化以来,第三次与美年大健康公堂相见。体检行业硝烟再起,大健康行业竞争之烈可从此次事件窥见一斑。

  业内人士表示,从美年健康发布的一季报数据看,美年大健康公司2016年第1季度亏损1.29亿。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171.02%。可见,美年收购爱康国宾很可能是出于提振股民新人拉升业绩而放出来的“毒丸计划”。

  消息称,2014年11月开始着手实施的针对慈铭体检的收购的美年健康,一举由当年排名第二直接上升到第一位置。此外,2015年11月美年健康还试图以敌意收购方式参与在美上市的爱康国宾私有化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称,民营体检格局初步形成。美年健康如果能成功并购爱康国宾则意味着国内商业体检领域三成以上市场份额被其占有。对于美年来说,通过并购可以轻松改变国内商业体检市场格局何乐而不为。

  显然,并购并非一帆风顺,在爱康国宾私有化过程中的扮演野蛮人身份的美年健康承受被收购对象收购对象的估值过高等多重问题。整合上,美年健康也存在不足,此前收购对象慈铭体检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成功并购爱康国宾能否让业绩提升也待市场拷问。

  业内人士担忧,此前多起商业并购案例中因被收购团队关键人物出走造成并购方损失惨重。加之,体检行业人的因素更为关键。因此,并购后如何消弭内乱也是每个并购企业要面临的难题。

  美年健康多年来发展的脉络是通过并购的步伐来扩张市场。早先,美年健康通过收购深圳瑞格尔获得瑞格尔旗下四家体检中心。收购深圳瑞格尔资产回报并未达到美年大健康预期。因此,过分渲染收购爱康国宾后的经济效益无太多实际意义。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美年频频收购体检资产只为尝到以投资换业务的甜头。美年健康第一大客户“富士康科技集团”是通过收购深圳鸿康杰才纳入公司客户名单中。在后续中,美年与多个公司联合成立健康保险公司也就不奇怪。

  业绩下滑下的美年健康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来获取潜在客户资源的方式并不可取。为寻求客户而产生并购更是脱离一个公司正常并购评估的范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