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38亿港元购买天猫医药馆保健食品业务

产业

康谈网 蓝鲸健康 刘腾 2017-05-20 20:02:43

摘要 阿里健康(00241)今日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价值38亿港币的天猫医药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

阿里 保健 健康 食品

阿里健康38亿港元购买天猫医药馆保健食品业务

  阿里健康(00241)今日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价值38亿港币的天猫医药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入阿里健康。

  交易将以每股3.20港元,向卖方发行11.88亿的股份偿付方式进行。与5月18日收市价相比,折让约为6.16%。

  据悉,目标业务包括目标商家、商业关系、相关营销及运营人员。

  目标产品界定为除药酒、功能饮料、孕产妇保健食品及婴幼儿保健食品之外的在天猫销售的“蓝帽子”保健食品。

  根据过往数据,2012年,天猫医药馆完成销售额7.5亿元,2013年以172.0%的增幅增长至20.4亿元;2014年为33.4亿 元,2015年全年销售额为67.3亿元。

  截至2017年3月31日,目标业务拥有约1181万名活跃买家及逾950个获天猫授权的商家。其2016年及2017年3月31日年度的纯利分别为1862万元人民币及2115.9万元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在阿里健康的持股比例将从约37.9%上升到约45.8%,投票权将从之前的约54.0%上升到约59.8%。

  阿里健康表示,收购目标业务可以将更广泛的电商商家纳入到医药保健线上领域,从而丰富生态,并与公司医药电商业务、智慧医疗服务、产品追溯平台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形成有机互补,获得更稳定的可持续收入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天猫医药馆有保健用品、医疗健康服务、OTC药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和隐形眼镜六大类目。其中,2015年医疗器械销售额最大,近23亿元,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为34.17%;OTC药品其次,规模 17亿元左右,占比为25%。计生用品是第三大类目,销售额占比超过20%。隐形眼镜占比18.17%,而保健品占比仅 1.33%。

  依据此资料,阿里健康购买天猫医药馆的“蓝帽子”保健品业务花费38亿港元,可谓代价颇高。

  从阿里健康方面看,其业务分为医药电商、智慧医疗、健康保险三大板块,除医药电商以外,其他几个板块的业务极为有限。阿里健康急需注入业务内容。就不难理解为何阿里健康要从阿里巴巴手中以38亿港元收购天猫医药馆的蓝帽子保健品业务。

  一位互联网电商行业人士向蓝鲸健康表示,本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召集部分骨干医药电商企业开了座谈会,商讨医药电商问题。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即将在医药电商行业有新动作的一个迹象。

  “可能本月,或者不久,国家主管部门就会有有关医药电商的新政策公布。”这位人士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