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保健和治疗界限 商家借中医噱头欺诈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7 16:56:01

摘要 在各大美容院、养生会所中,都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各种保健服务,然而不法商家却混淆保健和治疗的概念,在广告中虚假...

保健

混淆保健和治疗界限 商家借中医噱头欺诈

  在各大美容院、养生会所中,都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各种保健服务,然而不法商家却混淆保健和治疗的概念,在广告中虚假宣传号称能够保养肾脏、治疗近视等。实际上,商家这些做法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和非法行医。

  一般而言,这类商家都利用用户的医疗知识不足,往往还搬出“中医”的幌子,骗取消费者信任,让顾客购买费用高昂却没有实际疗效的产品和服务。而这些美容养生会所的店员,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医学知识培训,只是通过忽悠来骗取顾客钱财。甚至出现连人体穴位都认不准的店员为顾客进行推拿,不但不能起到保健效果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而视力保健机构更是利用家长想孩子摆脱近视的心理,声称能通过一系列治疗让近视好转。而实际上,只有假性近视才有可能恢复,而不通过专业机构的检测,很难直接区分患者是否是假性近视。

  知情人士指出,近年来保健会所违规涉足***的情况较为严重,而法律规定这些机构的业务只是养生保健,治疗则是医疗机构的职业范畴,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医生资格证。美容养生会所为了在市场上生存下去,不少机构都抓住“中医”救命稻草,以中医为幌子推销严重夸大药效的精油等。这些保健机构的说辞实际上都经不起推敲,但每年都有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根治保健机构违规涉足治疗的情况,需要监管部门针对性加大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方面,要落实相关法律的规定,一旦商家出现越权超范围经营,或者在广告中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严厉打击违规操作警示整个行业;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对于公众的教育科普,号召民众身体不适时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在保健场所消费时需要弄清楚商家的经营权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