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缩水融资太难 资本市场给药企泼冷水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6-29 17:01:03

摘要 康谈网讯定向增发作为股权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广受业界关注的一大特点是增发价格相对于增发时的市场价格往...

融资

定增缩水融资太难 资本市场给药企泼冷水

  康谈网讯 定向增发作为股权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广受业界关注的特点是增发价格相对于增发时的市场价格往往有着较高的折价。就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言,定向增发由于方便、快捷、成本低,更容易得到战略投资者认可。

  不过,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让不少上市企业资本运作无法按原计划进行。有报道称,仅医药行业就有多家企业因融资难不得不多番调整定增额度。

  2015年仁和药业拟募集39亿元资金用于4个项目:京卫元华重组整合叮当连锁后收购60%股权(6亿元)、叮当连锁“B2C”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叮当医药“B2B”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和公立医院药房托管平台。迫于多重因素,将募资额度下调至12亿元。而募资方向也缩减为零售终端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

  誉衡药业定增方案一改再改,拟募集资金总额则从60亿、40亿降至29亿。为解决资金流不足,誉衡药业主动放弃了定增“***”计划。最终誉衡药业选择出售以总价为27.8亿元收购的普德药业。

  普洛药业2015年4月拟募集约7亿元资金。募资净额中的2亿元用于“年产30亿片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近日普洛药业募集金额也由此下降到不到原方案的4成。由于大部分认购对象退出,只剩下大股东孤身一人苦苦支撑。

  美莱药业6月8日公布二次修订版预案显示,相比前次修订后方案,莱美药业本次募资总额共计缩水35.03%。

  业内人士表示,自股市熔断以来,国内A股资本市场历经了几次起起落落,上市药企也未能幸免。医药O2O项目正在遭遇资本寒冬,送药O2O药给力融资失败致使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终止一小时送药业务。

  医药行业融资难的背后,凸显在模式未明、盈利困难的情况下盲目定增未必行得通。互联网健康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前景不明等因素下,资本对于医疗行业的认知产生变化从而影响投资热情。(文/紫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