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医CEO廖杰远:让每个医生都能成专家

人物

康谈网 腾讯科技 郑可君 2017-11-12 20:14:49

摘要 互联网+医疗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景:通过互联网来解决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从201...

微医

专访微医CEO廖杰远:让每个医生都能成专家

  互联网+医疗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景:通过互联网来解决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从2010年起,整个医疗市场中便诞生了一大批以互联网医疗为创业方向的公司,其中细分方向有在线问诊、专家挂号、医药电商、医疗保险等等。

  但事与愿违的是,监管政策不明了、技术不成熟、市场过于复杂、高度非标、具有垄断性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制约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承认的医疗机构从业资格的开放,AI辅助诊断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微医是一个智能医疗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在线咨询、远程会诊、电子***、慢病管理、健康消费、全科专科***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健康医疗服务。

  在2017年11月8日举办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科技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进行了专访。

  微医于2015年获得了3.94亿美金融资,背后投资方包括腾讯、国开金融、复星医药等机构投资,目前估值超过30亿美元。

  截至2017年6月,微医已经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平台上线医生数超过29万名,拥有1.72亿实名注册用户,2017年上半年累计服务超过3.8亿人次。

  近期,微医发布了面向中医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治系统——悬壶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11个市、300家中医院、累计开方超160万张,已成为中国应用最广的“智能中医大脑”。

  AI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是连接与协同,最大的机会存在于中国的基层

  谷歌(微博)董事长施密特曾在乌镇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说,“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在医疗,医疗最大的机会在中国。”但廖杰远认为,这句话其实还没说完。他认为,"在中国,医疗AI最大的机会是在中国基层。"

  从微医早期的挂号平台,到深入医院、医生、患者建立整个医疗服务平台,在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连接和协同。廖杰远表示,人工智能对协同治理能力的提高,会在基层医疗系统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有14亿人口,但是只有200万基层医生,对于基层医生来说,最缺的便是医疗专家的经验和智慧,而在有了智能医疗的辅助后,智能医疗可以把专家的经验和智慧进行大规模的复制,让这些成为基层医生的教练,让基层医生的医术得到提高,通过提高量变引发质变,真正的促进医疗水平的提升。

  AI医疗最难的是收集数据,最重要的是在应用场景进行实践

  对于AI医疗,廖杰远表示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收集数据,与如何进行应用场景的实践。而这些的基础便是获得医疗系统的认可。

  廖杰远表示,作为高度专业、封闭的医疗系统,最难的便是与医生,医院建立信任,而微医用了三步与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的关系:

  1、通过免费挂号,获得医院与医生的信任

  2、为医院建立云平台,帮助医院规划流程,帮助医生协同工作

  3、建立电子病历云平台与智能医疗平台,辅助医生诊断

  在早期的微医发展过程中,微医通过免费挂号的方式与专家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随后通过为医院建立云平台,让医院的操作流程,及医生协同都能在云上进行,一步一步的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持续的建立云平台。

  随后,把医院所有的病历都放到云上,在方便医生管理情况下,把收集到的病例用于微医的智能医疗平台学习,随后在把这些AI系统,运用到医生实际的操作中,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对机器算法进行调整。

  在搭建好数据收集平台及连接好医生后,微医的智能医疗平台,便能把医疗经验通过AI进行复制,然后传承到广大的医生中。

  在西医方面,睿医云是微医很早就开始做的。“目前,微医在眼底病的诊断的特异性可达到99%。原因是我们有很多眼底的影像数据,经过足够的训练,因此精确度是最高的。”廖杰远说,不管在基层医疗,还是大专家、大医院,我们都形成了一个紧密协作的网络,这样能够把这些应用迅速地到达这些场景。”

  而目前在中医方面,应用最为广泛的例子便是微医的华佗云,华佗云通过积累大量的老中医经验,基层医生在使用过程中,只要完成望闻问切的体征输入,系统便能帮助基层医生完成体质辨识,然后帮助基层医生诊断及开方。这些方子都是经典的方子,超过160万张***已经被实际应用到实际***中。

  而在未来,通过进一步的升级,医生还可以通过平台对用户进行随访,当医生在随访中不断调整***,智能医疗平台则可以通过随访情况,进行二次学习,持续的保持成长。

  在这里面,华佗云最大的创新是云端大脑。它将老中医和国医大师们的经验通过AI“复制”后,传承到广大的中医中。

  其次,医生在使用华佗云的过程中的经验能够不断地积累再反馈,这也是云端的持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廖杰远希望华佗云逐步能成为中医大脑,将五千年的中医和中药应用的智慧,沉淀在云端的大脑里,然后提供给全国的中医生,甚至是广大家庭。“我们也可以学中医,让国内每个中医都成为专家,甚至让每个家庭都掌握一些基本的中医的方法和能力,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廖杰远说。

  建立家庭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公民获得医疗服务的效率

  在新医疗方向,廖杰远认为必须建立起新型的家庭医生的服务体系,让AI医疗在线下的供应端发挥作用,才能让用户在家也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廖杰远表示,对于用户来说,如果能够让医疗走进家庭,就真正能够建立起我们新型的家庭医生的服务体系。和国外不同的是,国内的人口基数大,医疗服务难以覆盖,因此,让医生走入家庭进行服务将会非常困难。

  解决方案就是借助互联网让医疗服务来走进家庭。

  廖杰远对未来微医的智能医疗终端进行了详细解释。廖杰远说,未来通过微医的家庭医疗终端,用户只需要一键便能实现3种家庭医疗服务:

  1、患者与医生同步,用户可以通过视频和远程家庭医生交流。

  2、数据同步,通过电子病历,家庭医生可以看到你所有的病史。

  3、医保同步,在家便可以完成医保支付。

  而当达到这样的效果时,对于常见病及健康预防等工作,便能在家庭中完成。但同时,廖杰远也表示要达到这个的成果还颇为困难,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国内缺少全科综合医生;第二,建立综合的服务网点难度不小。

  除了建立家庭医疗服务系统,廖杰远还表示,AI在家庭医疗服务中也将起到关键作用,廖杰远说,对于家庭医疗来说,从本质上是提升需求端的便捷程度,提升获得医疗服务的效率,而AI在帮助诊断上的作用,将缓解医生的压力,提升供给端的效率,从而提升家庭医疗服务的效率。

  最关键的是通过免费挂号切入市场,最重要的是遇到困难不放弃

  在谈到对微医影响最大的决策时,廖杰远毫不犹豫的说到:“免费挂号,是当初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

  在微医创立之初,只有一个网站,名称叫挂号网,主要就是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挂号服务,在早期的挂号网中,有几亿个专家号,微医通过免费挂号,和医生建立了信任,廖杰远说:“天下人挂号都在收钱,因为号源是稀缺资源,但我们不收钱,我们赔了钱,但我们获得了信任,到最后我们发现在这行业里面,信任是最贵的,最无价的。”

  说到创业的艰辛时,廖杰远说:“在医疗行业的创业体系,远远不如互联网开放,在封闭的体系里创业,最重要的便是坚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