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医疗大佬们不断进行海外并购?

产业

康谈网 GPLP 2018-04-25 13:00:47

摘要 第一类:为了估值需要到海外进行并购。因为在中国,一些潜在医药企业标的的估值实在太贵,按照中国证监会的一些监...

医疗 海外并购

为何医疗大佬们不断进行海外并购?

  中信证券陈杰:医药海外并购的种类

  海外并购归根结底有两种。

  第一类:为了估值需要到海外进行并购。因为在中国,一些潜在医药企业标的的估值实在太贵,按照中国证监会的一些监管要求和监管规则很难放到上市公司里面,包括有一些市盈率的要求及业绩对赌的要求,这方面还不够市场化,于是,这样的企业就开始海外收购,比如一些现金流比较稳定的、估值便宜的企业。

  第二类:有一些企业被形势所迫。

  目前,中国的医药企业有两类:

  1、研发驱动型的企业。

  2、市场驱动型的企业。

  上市的医药企业多是市场驱动型,很多老板原来做市场营销出身,但是现在很多医疗企业发觉是做一些研发背景员。对于这种企业,它需要后续产品跟上,为了后续发展及丰富产品就会到海外去收购兼并一些比较好的品种。

  综合而言,中国的企业到海外去收购趋势越来越明显。

  普华永道徐加:海外并购尽调很重要

  首先,海外并购尽调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围绕着交易战略而展开,比如到底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并购,我们到底要买什么。

  其次,尽调的时候,估值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持,不管是财务尽调,税务尽调,还是业务运营方面的尽调。

  业务运营方面的尽调尤为重要——因为除了估值之外,后面要去整合,是不是真的能够实现并购的目标和价值,是否存在协同的地方,这都需要在前期仔细尽调。

  最后,并购后期的交割及整合也必不可少,现实是有的时候我们做着做着就丢失了,最后也就不能达到协同。

  所以在一个并购当中,在前期交割和后期的整合当中要始终贯穿战略指导。

  上海医药刘大伟:产业资本对海外并购项目财务估值

  资本来源的属性不同,决定了投资策略的不同。

  因为对于一个产业集团来说,投资是手段,必须要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所以,在投资过程当中,产业投资人更多地会去关注这个项目的战略价值。

  这个价值如何确定?

  第一,看资产的整合价值。资产是不是稀缺,比如在中国分销市场里面,它是唯一一家是外资的,这个资产是非常稀缺的。

  第二,看资产的防御价值。从另外一个战略角度来看,它的防御价值是非常大的,如果被竞争对手并购,对于集团业务都有一些冲击。所以,这个资产对我们来说它的战略价值是非常大。

  第三,从静态和动态看待资产价值。在看项目价值的时候,得从静态看和动态来看。比如,这家公司它的内部的经营管理还是非常好,但是中国的医药分销市场不仅是效率驱动型的,还是资本和网络驱动型。在这个时点上,这个公司的净利率低,再加上上海医药的协同,动态地来看这个企业的价值,那它肯定是一个值得投资的资产。

  第四:价值是否能覆盖一二级市场差价。在中国可以看同类的上市公司,即便一二级市场之间有一定的差价,但是这个也足以覆盖的。

  第五:原始股东的盈利。

  七年前投这个公司的价值跟今天他退出去的价值对比。

  七年前原始股东投了4亿多美金,七年之后,这个公司发展到200多亿的规模,他5.57亿卖给了上海医药,价格贵不贵,每一个人看法都不一样。

  但对于上海医药来说志在必得,是因为我们充分地信任我们自己的网络优势、品种优势以及我们自己的融资优势,能够给他们带来额外的价值。

  所以在考虑这5点之后,再看他的这个估值,其实就已经不再重要了。

  华润资本CEO秦峰:打造四库全书

  华润集团的产业基金正在打造一个四库全书。

  第一个库:专家库。在这些医药领域里面必须要有大量的专家人员,对投资进行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包括H50的所有的理事都在专家库里面。

  第二个库:项目库。这个项目库是持续跟踪的,不断更新的项目库。比如当和竞争对手竞争一个医疗器械公司项目时,竞争对手因为持续跟踪项目,在投资并购时可以直接拿到这个项目。所以这个项目库的建设,对海外的投资也非常重要。

  第三个库:合作伙伴库。在海外投资时,当地的合作伙伴对于投资很重要,这个合作伙伴也包括一些中介公司、投行。在收购兼并的过程当中,可以给予很好的支持。

  第四个库: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不断更新的库。华润作为中央企业,可以在大使馆里面拿到所有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的相关信息,这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避免了一些少走弯路的情况。

  来源: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年会。

  作者:GPLP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