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医疗:理论与实践、现实与挑战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7-25 16:51:02

摘要 近年来,不同维度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在呈指数级不断累积,如何利用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其进行高效的开发与利用...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医疗:理论与实践、现实与挑战

  近年来,不同维度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在呈指数级不断累积,如何利用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其进行高效的开发与利用,对于医学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2019年7月14日上午,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分论坛三以 “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案例与思考”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大学、医疗机构、知名企业的专家,共同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及与健康医疗深度融合的案例与思考。本论坛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周晓华主持。

  首先,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副教授王梦迪博士带来了题为“强化学习-通向未来人工智能”的演讲。王梦迪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随机优化及其在机器学习和强化学习中的应用。王梦迪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并以其团队进行的应用强化学习技术寻找膝关节置换手术最优治疗路径实现个体化医疗和医保控费为例,介绍了强化学习在医疗及保险领域的应用前景。

  为了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2019年4月,北京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分论坛三邀请到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邓志鸿教授,他为听众带来了题为“深度学习——过去、现状与未来”的演讲。邓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前世今生,展示了其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数据分布拟合等许多领域的应用进展,并展望了深度学习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

  生物微机电系统是实现智慧医疗的重要支撑科技之一,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医信交叉研究中心李志宏主任为听众展示了生物微机电在医疗、生命科学研究方面可以实现的诸多功能和仍面临的许多挑战,生物微机电将成为智慧医疗的热点研究方向。

  论坛的下半场,演讲嘉宾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优秀实践经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陈可欣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肿瘤个体化医疗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括筛选高危人群、识别生物标志物、肿瘤的精准诊断和决策等。并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甲状腺肿瘤影像识别研究中获得的成功经验。

  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副主任罗定生教授以“AI与智能护理机器人”为题,介绍了机器人在老年、残疾人护理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罗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丧失,护理机器人将成为社会的必须品;高智能水平是护理机器人在真实世界中服务于人们的关键,而人工智能研究的不断进步将为智能护理机器人提供有力支撑。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先生,介绍了平安医疗科技在人工智能赋能医疗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平安集团近十年致力于打造医疗生态圈,全面整合医疗健康数据、技术和服务资源。已经在智能***预测、影像分析、辅助***、患教管理等领域实现了较多落地应用。

  最后,深睿医疗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益洲教授介绍了深睿医疗应用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应用实践。深睿医疗在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研发了很多核心、原创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基于CT的脑出血、肺结节辅助诊断、基于X光片的胸部病灶检测、基于钼靶的乳腺癌筛查、儿童骨龄预测等。

  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已经有了诸多令人欣喜的落地应用,但我们仍要知晓,这一领域还面临着众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人工智能从基础、应用、管理仍有待突破。希望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能够成为深化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智能医疗的稳步发展!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