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上线码上放心 不止涨价收费这么简单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6-19 15:31:41

摘要 阿里健康近日宣布上线追溯平台“码上放心”,旨在打造第三方药品信息追溯平台。新平台将兼容原药品电子监管码...

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上线码上放心 不止涨价收费这么简单

  康谈网讯 阿里健康近日宣布上线追溯平台“码上放心”,旨在打造第三方药品信息追溯平台。新平台将兼容原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面向品牌商、 经销商、各级政府与消费者等用户群体。

  此前,阿里健康旗下药监码曾引发药品零售企业集体反对,并被叫停三个月。药品零售企业反对药监码在于增加医药零售经营成本是最大痛点。此外,在成本增加时,人工效率则可能下降。

  有报道称阿里健康在运营药监码期间,各类ISV(独立软件服务商)、药品企业指责阿里健康对药检码的运营方式涉嫌兜售商业核心数据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只要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原有的药品批号、条形码完全可以实现药品溯源,没必要叠床架屋地再做一套药监码。业内担忧药品零售数据被一家潜在竞争对手所掌握无异于自毁长城。当年,为避免自家的电商大数据落入阿里手中,京东必然选择向阿里系支付宝关闭大门。

  阿里健康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生产企业使用阿里健康超过之前的收费水平。不过相比药监码,“码上放心”并非药企唯一选择。国家食药监总局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且不会强制要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接受指定的专业信息技术企业的追溯服务,同时也鼓励行业协会出面组织搭建平台。

  有观点认为,阿里健康长期投入,为监管部门免费建设运营电子监管网,导致外界猜疑阿里健康会通过窃取数据或者是其他方式来牟利。如果不把阿里健康当潜在竞争对手,基于对大数据安全性等综合考虑选择阿里系是明智之选。反之,自建平台虽成本较高,但信息绝对保密和充分利用,仍会有药品生产企业考虑自建。(文/叶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