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医疗费用太昂贵 留学生买医保成首选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4 11:22:16

摘要 每年国内都有不少学生前往美国留学,意味着这些中国留学生需要长时间在美国居住学习,而文化氛围的区别自然会导...

海外医疗

海外医疗费用太昂贵 留学生买医保成首选

  每年国内都有不少学生前往美国留学,意味着这些中国留学生需要长时间在美国居住学习,而文化氛围的区别自然会导致各种不便。但最让中国留学生头疼的问题是,美国的医疗费用远高于国内水平,在美就医一不小心就会遭遇天价账单。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小故事,就是中国留学生突然在路上昏倒,昏迷前却表示“别叫救护车”。故事的真实性很难去求证,但故事所反映的美国医疗费用高却是不少留学生正在面临的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美留学生购买一份医疗保险是很有必要的,医疗保险可以在就医时承担一定比例的支出。实际上,美国的法律对此有明确规定,他国留学生必须拥有医疗保险,可以是来自母国或者在美购买,否则国家学生无法在美国学校注册。

  由于赴美留学生购买医疗保险的需求客观存在,美国的高校一般会指定的医疗保险,大部分留学生直接购买较为方便并且可靠,但学校指定险种一般性价比不高,价格较贵每年保费从1至3万元不等。与此同时,留学生也可以不购买学校的医疗保险,选择购买其他保险公司更加便宜的保险产品,只要购买的险种符合学校的要求即可。

  事实上,由于每年的医疗保险费用较高,不少留学生购买医疗保险只是为了满足相关规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保险公司直接推出符合政策规定的最低标准的保险,一年的保险费用维持在1万元以下,获得不少中国留学生的青睐。而这种医疗保险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但往往能够保障的范围也有限。

  实际上,不同价格、险种的医疗保险,提供的保障范围有所侧重,往往在免赔额、赔付比例、责任免除等设定上有所不同。免赔额即被保险人需自行承担的医疗费用,只有超过免赔额的医疗费用才能获得报销,对于消费者来说,免赔额较低就能够获得更多的赔付和报销;赔付比例则是免赔额之外保险公司报销的比例,保险公司并不会报销全部医疗费用,一般从20%-90%左右不等,赔付比例越高往往保险费用也更高;责任免除就是保险合同中规定保障范围之外的情况,投保前被保险人就患有的***往往不在保障范围之内,不包括体检、***,牙科眼科也会分开。

  对于在美的中国留学生而言,购买医疗保险之后尤其需要注意保险的保障范围。在就医时尽可能选择保险所覆盖的医疗机构,避免出现保险公司拒绝报销费用的情况。还需要注意医疗保险覆盖的时间范围,比如是否包含学校放假时间,放假往往时外出的高峰期,容易出现意外情况更有可能面临医疗支出,这一点对留学生来说较为重要。此外,在美国医疗保险基本上都不覆盖急救费用,如果拨打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很可能面临高额账单,而这些费用并不能获得医疗保险产品的赔付,这也与上文中提到的小故事相符合,所以在美国如非必要尽可能不要叫救护车。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医疗费用高昂由来已久,购买医疗保险本意是为了减少医疗支出,但保险公司也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美国医疗保险的费用往往也较高。对于赴美留学生来说,相当长的时间里,医疗费用高、保险费用高都是在美国求学期间无法回避的难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