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 16 万亿元以上

产业

康谈网 乐居财经 2023-05-15 18:24:55

摘要 5月5日,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深交所创业板更新招股书,对医疗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进...

健康

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 16 万亿元以上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李礼

  5月5日,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深交所创业板更新招股书,对医疗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综合分析。

  1、医用气体装备及系统

  国际上,医用气体装备及系统的建设始于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以英、美、德等发达国家为主要代表,其标准化建设方面也一直引领着医用气体行业的发展方向。20 世纪 60 年代,英国卫生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Services,DHSS)就已颁布了第一部医用气体指南“HTM2022”。

  我国从 1970 年开始,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空军总医院等多家医院陆续在新建病房时预先铺设氧气输送管道。

  1983 年,北京积水潭医院率先使用氧气钢瓶作为氧源,开始利用氧气汇流排进行集中供氧。20 世纪 90 年代,医用气体装备及系统在我国逐步得到推广应用。例如:解放军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纷纷使用管道集中供应的氧气汇流排;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相继使用分子筛制氧机作为氧源,利用管道系统进行集中供氧。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现代医院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目前医用气体供应已从早期的钢瓶独立供应方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集机械、化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建筑、暖通和医疗器械应用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

  2、医用洁净装备及系统

  2019 年 6 月,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显示,中国 2014 年以来报告的医院感染现患率为2.3%-2.7%。医疗活动伴随着医院感染的风险,就目前的医学发展水平和感染防控能力而言,医疗活动中的获得性感染尚不能完全预防。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以确定感染发病率控制值,或者要求医院感染发生率的下降水平不低于本国或地区的平均下降幅度,来进行管理和评价。在出现医用洁净装备及系统之后,医疗机构建设过程中通过净化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实施应用,能够实现对整个医疗环境感染风险的控制,以达到降低院感发生率的目的。

  术后感染复发及手术室对无菌环境的高要求,使得医疗洁净技术首先应用在手术室环境中。我国的医疗洁净技术应用起步较晚,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首次在 301 医院康复中心手术楼建成百级至万级洁净手术室。90 年代之后,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医院手术室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无菌手术室陆续在不同城市得到应用。1995 年,军队率先颁布了《军队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2000年,国家卫生部颁布了国内第一个医院手术部建设指导性文件《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之后,国家卫生主管部门会同住建部门对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了更新、修订。

  3、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1)卫生费用支出持续增长,医疗服务市场需求旺盛

  ① 我国卫生总费用不断增长,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相关的社会保障不断提高,我国卫生总费用呈现不断上升趋势。2011 年我国卫生总费用为 24,346 亿元,2021 年增长至 75,594 亿元,期间增长了 2.10 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2.00%,远高于同期 GDP 的增长速度。

  ② 我国***人数与入院人数持续增长,医疗服务需求旺盛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医疗服务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服务需求的刚性特征,

  推动居民卫生费用及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孕育着规模巨大的医疗服务市场。同时,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也带来***人数与住院人数不断增加。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 年全国卫生医疗机构总***人次达到 84.7 亿人次,较 2011 年的 62.64 亿人次增加了 35.22%;其中医院总***人次达 38.80 亿人次,较 2011 年的 22.59 亿人次增加了 71.76%。***人数的快速增加表明我国居民对医疗服务产品的需求较大,促进了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2)医疗服务资源补短板,“量”与“质”并重

  ① 医疗服务资源持续改善,但仍然呈短缺状态

  经过 2003 年 SARS 疫情之后,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前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医疗服务资源明显改善。2021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数量分别达到 103.09 万个和 3.66 万个,分别较2011 年增加 7.65 万个和 1.46 万个。

  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民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2016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强国”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策层面的利好将积极地鼓励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国家政策的支持、居民消费能力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以及医疗服务消费结构的升级,促进了国内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医疗健康产业市场总量持续扩大。根据《“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规划,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 16 万亿元以上,发展空间巨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