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因为它亏损2个亿 BAT叹息医疗钱不好赚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6-26 13:36:09

摘要 康谈网讯近日,阿里健康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截至3月31日,本财年主营收入5660万元,同比增长90.3%;净亏损1.916亿元...

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因为它亏损2个亿 BAT叹息医疗钱不好赚

  康谈网讯 近日,阿里健康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截至3月31日,本财年主营收入5660万元,同比增长90.3%;净亏损1.916亿元,较上年扩大135.9%。阿里健康将亏损原因归结为由于继续为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年度亏损额为1.916亿元。

  业内人士称,药品监管码相关服务收入曾是阿里健康毛利率增长的主要来源。2014年阿里巴巴联合云锋基金以1.7亿美元拿下中信21世纪54.3%股权。同年,将中信21世纪更名为阿里健康。

  在年初,阿里健康因被指垄断药监码而被叫停药监码监管权限。为解决药监码被叫停后发展瓶颈,阿里健康将天猫医药馆纳入版图。来自零售药店的入驻天猫医药馆的费用和其他增值服务也成为阿里健康重要收入来源。

  中信21世纪是阿里集团出手健康领域的标志。有传闻,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尤其是在传统业务增长无法达到预期,包括医疗在内的新兴科技领域成为BAT尝试多元化战略的试验场。

  阿里健康作为阿里集团的落后生,本年度5月药品监管码虽然重启,但受制于“企业自建”的新方案营收将受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BAT频频出手新兴领域说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垄断难度增大。以阿里健康运营的药监码为例,整个医药行业群起响应,反对药监码之声一浪高过一浪。最后国家食药监总局暂停执行电子药监码。重启后,鼓励更多企业为药企提供药监码服务,此外不再强制药企接受第三方此类服务。

  收购、并购是BAT过去两年最常见的资本运作。而并购背后也凸显出BAT焦虑不安。焦虑不安远远并非出于资本市场担忧,更多的是收购后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于未来,如何抢跑是BAT多元化急需思索的事情。(文/薛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