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辅助健康管理 未来医疗迈入新方向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8 11:14:23

摘要 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元年,而AI的潜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到,尤其是AI能够进行多领域融合并促进...

AI

AI辅助健康管理 未来医疗迈入新方向

  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元年,而AI的潜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到,尤其是AI能够进行多领域融合并促进行业变革。而我国也相当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除了互联网巨头、初创企业积极进行AI研发外,我国政府同样肯定AI技术的发展前景。在去年3月“人工智能”已经现身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到了7月国务院更是发布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战略层面上积极促进AI技术的发展。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高人工智能技术,重点提到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应用。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步入新的阶段,政策利好将能极大提高企业进行AI研发的积极性,从而整体上促进我国AI技术的良性发展。

  根据国际数据研究公司的报告,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全球排名达到第二,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全球AI公司榜单,而2017年我国在人工智能上投入全球占比高达48%。

  从人工智能的应用方向来看,包括硬件研发、车辆驾驶、健康医疗等方面,其中AI医疗无疑是重要应用场景。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中,有望提高我国的医疗水平,尤其是精准医疗等业态很可能取得突破。那么现阶段来看,我国的AI医疗是否能够发挥实际的作用呢?

  这个答案自然是肯定的,我国的AI医疗仍处于研发阶段,但在细分领域可以实现初步的应用,具体而言主要是影像分析、健康管理、医疗助手等。

  首先是影像分析,医疗业超过8成的数据都来自医学影像,因而根据影像分析病情在***中十分重要。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应用到医学影像的分析和比较,对于癌症已经特定***的早期诊断,并且在准确率上已经超过人类医生。值得一提的是,AI公司研发的影像诊断工具已经在国内的部分医疗机构中实现初步的应用。

  其次是健康管理,生活习惯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而AI能让人们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将用户的生活习惯以数据形式进行量化,借助人工智能进行科学分析,保持用户健康生活进而有益于身心健康。国内涉足健康管理的AI企业数量并不多,应用的重点放在特定***的管理和预防实现健康干预。

  此外是医疗助手,根据使用群体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患者的虚拟助手,比如已经出现在市场上的AI医疗机器人,能够为用户提供医疗咨询、自诊等服务;而另一类则是面向医生的虚拟助手,主要是发挥AI自然语言处理的能力,让医生在忙碌时能通过语音输入完成病历等的书写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接下来两年国内将形成人工智能研发的热潮,相信未来人工智能会在医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